以奋斗精神开局起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建勋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1-16 19:48:53

开局关系全局,起程标定全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离不开每一名官兵的全力以赴、努力拼搏。正如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今年,我们党将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军队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事关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对社会而言,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奋斗不仅仅是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是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更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品格。

“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抵达。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奋斗者总是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杜富国失去双眼双手,仍初心不改:“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还选择上雷场。”林俊德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这些“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奋斗身影,折射出人民军队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我们将面对更富挑战性的外部环境,我国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新的征程上,无论是抓好练兵备战,还是抓好规划开局;无论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还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都必须激扬奋斗者的精气神、激发追梦人的新作为,都必须真抓实干、真训实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工作,确保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新的一年,让我们高扬奋斗之帆、挥动奋斗之桨,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奋斗成就梦想。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保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