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5 08:17:36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党中央及时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性思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递进深化,也是我国以往发展战略的整合提升,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遇到的诸多发展问题是中长期的,不少问题以前未曾经历,需要从战略角度深化认识和有效应对。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于关键处落好子,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路径和科学内涵,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等等。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着力点。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落实,才能进一步创造新优势、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融入强国复兴大局,同国家现代化发展相协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加强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运筹,在全局中“谋全域”,在长远中“谋一程”。全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要求,加强战建统筹、跨域统筹、军地统筹,科学论证编制军队“十四五”规划,明确科学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要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加强战略规划布局,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政策制度激励,把科技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增加战斗力有效供给,推动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