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新时代军队选人用人的基本规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3 08:35:54

新时代军队选人用人的基本规范

——认真学习贯彻《现役军官晋升任用暂行规定》

■解放军报评论员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现役军官晋升任用暂行规定》。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选人用人重要决策指示的实际举措,是新时代做好军官晋升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纯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制度保证。

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干部选拔任用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等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总结固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干部选拔任用的成熟经验,调整重塑军官晋升任用制度,切实以先进的改革理念、科学的制度机制,选忠诚之将、打仗之才,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选人用人首先要明确标准。《规定》一个最为鲜明的特征,就是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打仗要求细化规范军官晋升任用的资格条件,强化分类分级选拔和大范围衡量比较,强化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确保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

程序公平是实现结果公正的重要保证。《规定》围绕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以科学分解和配置用人权力为主线,优化选人用人的必经流程,充实了分析研判和动议、推荐两个环节,使晋升任用各环节更加严密规范、耦合衔接,形成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军官晋升任用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同时,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明确军官晋升任用工作“十个不得”纪律要求,刚性规范党委和有关部门等在军官晋升任用工作中的责任,不断巩固发展导向鲜明、机会公平、官兵认可的选人用人风气。

各级党委要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带头学习宣传《规定》、贯彻落实《规定》,充分发挥领导把关作用,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公道对待军官、公平评价军官、公正使用军官,着力净化生态、树好导向,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