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军官专业化培养新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现役军官教育培训暂行规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1-11 08:20:20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现役军官教育培训暂行规定》。这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推进军官教育培训制度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是依托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军官队伍的制度保证。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规定》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指向,着眼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军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突出出来,从基础教育到晋升教育、从尉官培训到将官培训、从指挥管理军官到专业技术军官,始终旗帜鲜明筑信仰大道、立忠诚大德,切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确保全军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军队是要打仗的,必须抓紧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问题。《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为战育人、聚焦打仗,创新重构军官教育培训体系,统筹规范基础教育、晋升教育、岗位培训和学历升级,对应兵种指挥、合同指挥、联合指挥体系设计初级、中级、高级指挥教育,并把联合作战能力培养贯穿军官教育培训全过程,做到打仗最需要什么人才就重点培养什么人才、军官最缺少什么能力就重点培养什么能力,切实使军官教育培训深度融入部队备战打仗需求、精准对接未来战争需要。

军官职业化的核心是专业化。这次军官制度改革,一个重要创新就是把教育培训嵌入军官职业发展路径。《规定》积极适应时代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改革之变,遵循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军官能力生成释放的特点规律,按照军官职业发展路径进行差异化、递进式设计,打通军官持续培养、全程培养链路,全面提升军官专业能力和复合素质。教育培训是军官成长发展的必经环节,教育重在厚积军官职业发展潜力,培训重在保证军官有效履行岗位职责,军官晋升军衔、任用职务必须经过相应教育培训,立起了先训后用、训用一致的鲜明导向。

铸将育官,制度为要。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理解、认真贯彻落实《规定》,一切以“战”为出发点、一切以“战”为瞄准点,真正把军官教育培训工作摆上战略位置,建强用好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高素质人才;要牢固树立用人先育人、强能靠培育的理念,舍得把优秀军官送到院校加钢淬火,敢于把优秀军官放到重大任务中摔打锻炼,加快推进军官能力素质转型升级,努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