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文章:击鼓催征稳驭舟——深化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综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志强 丁怡婷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9 00:48:39

人民日报1月9日文章:击鼓催征稳驭舟

——深化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综述

人民日报记者 刘志强 丁怡婷 邱超奕 谷业凯

极不平凡的2020年,注定将在史册上镌刻下深深的印记。

这一年,严峻挑战突如其来。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外部环境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经济遇到了世纪罕见的三重严重冲击。

这一年,辉煌成绩举世瞩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这“五个根本”,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娴熟能力,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

2020年4月8日零时,长江之畔,武汉江汉关钟声响起,雄浑而又悠长。关闭离汉通道76天之后,武汉解除管控措施,一度按下“暂停键”的英雄城市迎来崭新的一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回首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感染人数陡增,医疗资源挤兑,防护物资紧缺。

谁都没有预料到,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就这样突然袭来。

如何遏制疫情?怎么发展经济?民生能不能有保障?

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大战大考前运筹帷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总书记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次日,武汉宣布暂时关闭离汉通道。

对一个有着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实行“封城”,这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事后,《科学》杂志登载的一份研究报告提出,如果当初中国政府没有采取武汉旅行禁令和全国应急响应,到2020年2月19日,武汉以外的地区将会有超过70万确诊病例。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尤里·库林采夫评价,正是中国这一果敢决断,“为本国、为国际社会赢得了时间,避免了病毒在最初几个月的失控蔓延”。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明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声号令,三军奋勇!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9000多万名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全国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

为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我国延长了春节假期。可是,节后复工每延迟一天,国内生产总值就将损失1500亿元。疫情要管死,经济要放活。天平的两端,都重压如山。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摆在面前的新挑战。

“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2020年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转正;5月,服务业增速转正,6月,外贸进出口增速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击楫风浪,砥柱中流。实践再次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全体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