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迈出实质步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9 06:09:42

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迈出实质步伐

——认真学习贯彻《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

■解放军报评论员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大战役”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军官制度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取得实质进展,对加快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军官队伍、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军官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军治军的骨干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干部工作和人才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推进一系列改革部署,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制定出台《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有利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军官队伍建设,推动优秀人才不断涌现、聪明才智竞相迸发。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对军官队伍建设和军官管理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以改革的理念和思路重塑制度、重整队伍、重构机制,确保新的军官制度更加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契合解放和发展部队战斗力的客观需要。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坚持以确保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指向,始终把党管干部作为我军军官管理的最大优势、最大特色来传承和发展,不断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制度机制,通过细化军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把关作用、规范军官管理的权限程序等制度创新,确保军官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通过这次改革,党管干部的机制更为健全、法规更趋完善,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有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军官职业化的核心是专业化。《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遵循各类各级军官能力生成释放的特点规律,建立实行军衔主导的军官等级制度,创新完善军官分类管理、服役、职业发展管理、待遇保障等制度,进一步透明军官职业发展前景,保证军官长期稳定服役、提高打仗能力。各级要瞄准军官职业化这个大方向,主动来一场军官管理革命,加快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推动实现人与岗位、人与武器、人与战场的精准对接,切实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新的军官制度事关军队建设长远发展,事关广大官兵切身利益。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准确理解政策、科学运用政策,让新制度产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回应官兵关切,妥善化解矛盾问题,确保新的军官制度平稳落地、行稳致远。广大官兵要深刻认识实施新的军官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以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的昂扬热情,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