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01 04:08:01

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习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学习感悟之一

■解放军报评论员

风雨无阻向前进,潮头勇立又一年。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年前夕,习主席发表了2021年新年贺词,全面回顾2020年我国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热情讴歌神州大地的新变化、新气象,真诚致敬那些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平凡英雄,热切展望新的一年努力奋进的前景目标。习主席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华儿女前行的动力,凝聚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过去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过去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恢弘画卷,在勇毅笃行中铺展;精彩华章,在艰苦磨砺中书写。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新的一年,人民军队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习主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也完全有条件实现大的发展。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军官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在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2021年已经启航,让我们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