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出动力干劲 问出责任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19 08:43:25

问出动力干劲 问出责任担当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为进一步推动精准规范问责,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实施精准问责的几个问题的通知》。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重要决策指示的实际举措,对于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励官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把问责利器擦得更亮、用得更准。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征。近年来,全军各级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充分发挥问责的“紧压阀”“推进器”作用,有力助推了强军事业发展,但实践中一些单位也存在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和定责不准、问责泛化等问题。深入研究解决问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消除认识和执行偏差,确保精准规范问责非常必要。

《通知》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问责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广泛听取部队和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紧贴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贯彻严肃问责要求、精准恰当确定责罚、实事求是容错纠错等作出细化明确、提出具体要求。《通知》进一步区分问责对象、限定问责范围,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对照不同问责对象应尽之责,分别列出应对党组织、单位主官、分管领导和机关部门领导问责的主要问题,以及对上级领导问责的层级把握,使责任区分和认定有了更加明晰的依据;进一步严格问责权限、规范问责程序,对问责启动、问责调查、问责会商、问责审批、问责监督等主要工作及有关要求,加以重申强调和补充完善,为各级提供了照着就能做的操作指南;进一步明晰问责方式、统一问责尺度,根据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失职失责行为及后果,分别列出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7种问责方式的问题情形,立起问当其责、罚当其过的鲜明工作导向。

“以制度为节,使用之有道”。贯彻落实《通知》要求,首先必须坚持从严问责。要坚定不移贯彻“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落实“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要求,对失职失责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党的建设、备战打仗等重点领域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工作不落实、问题不解决、任务完不成等失职失责行为,像零容忍惩治贪腐问题一样严肃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上级反复督办事项执行不力导致发生严重问题、在特殊敏感时期和特别重大事项上发生问题造成不良后果影响、不认真总结汲取本单位或者上级通报问题的深刻教训致使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的,要从重或者加重问责,拧紧责任发条、打通责任链路,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问责不能缺位也不能错位,不是“问”得越多越好、越重越好,必须做到“精准”二字。要把准问责的概念范畴,防止将问责与追责混为一谈,甚至以问责代替日常教育管理,出现任何问题都作问责处理,致使问责泛化简单化。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的失误错误,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因素,全面综合考量界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该问责的问责、绝不姑息迁就,该容错的容错、防止责罚失当,既对违纪违法问题、失职失责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又为主动干事创业、积极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问责是“中间站”不是“终点站”,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扎实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要抓实抓细教育帮扶工作,建立健全警示教育机制,标本兼治整改问题,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域的效果。特别是要正确对待被问责人员,对已过影响期的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一视同仁。通过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问责,切实问出动力干劲、问出责任担当,有效激发和保护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立足军营建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