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用兵在智 胜战在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顾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7 08:34:05

用兵在智 胜战在术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③

■陈顾军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我志愿军第38军113师靠着“铁脚板”一夜急行军145华里,比敌人早5分钟赶到三所里。他们与敌人激战3昼夜,使南逃北援之敌相隔不到1公里,虽有飞机、坦克支援,却始终不能前进一步,创造了步兵进攻作战速度的极限。志愿军正是依靠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避强击弱,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抗美援朝战争,是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极不对称的一场战争。志愿军以陆军对陆海空三军,以平面作战对立体作战。美国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先进武器,某些战役战斗的炮火密度、飞机轰炸密度、战场兵力兵器密度和伤亡比例,甚至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录。尽管如此,志愿军仍然能够抓住和利用美军作战中的弱点予以打击,在战役、战术上实行近战、夜战、速决战,有效削弱了美军的火力、机动力、保障力优势,连续取得胜利。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马克斯韦尔·泰勒深有体会地说:“敌人非常狡猾,他们很会运用战术来降低我们的火力优势。”

重视战法创新、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我军军事指导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变化是战法唯一不变的特征。抗美援朝第四次、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改变大迂回大包围的战法,实行战术性的小包围,打小歼灭战,通过“零敲牛皮糖”,积小胜为大胜。后来,又建立了以坑道为骨干的坚固阵地防御体系,创造了上甘岭战役的奇迹。

基层官兵身处作战体系链条的末端,是战法创新的重要力量。正如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时所说,“领导是一个因素,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想出了各种打仗的办法”。志愿军第39军116师在突破临津江时,提前一天一夜将7500余人和70门火炮潜伏在距敌阵地前沿仅150米至300米的地段。战斗一打响,346团的1连、4连仅用5分钟就渡过了临津江。志愿军第27军某部班长谭秉云,在阻击战中巧妙运用地形,凭借自身过硬的反坦克技术,竟将美军第2师整整堵截了8个小时。这说明基层官兵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和无穷的打赢智慧。

用兵在智,胜战在术。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既是各种新式武器装备的比拼,更是双方官兵军事素质、战斗素养的较量。好战法胜过千军万马,广大官兵应聚焦作战任务要求,把“打什么仗、和谁打仗、在哪里打仗”研究透,细化作战构想、创新作战方法、完善战法体系,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深入研究敌情我情,弄清楚敌我双方的优劣对比,盯住敌人的死穴与软肋,创造克敌制胜的管用战法,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