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华光 康向晖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16 09:32:54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必须善于运用新媒体,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正确导向,注重激发“生命线”新活力,发挥融合效能用好用活新媒体。

随着5G技术的应用推广,媒介网络化、信息数字化、传播全球化形成的多元化媒体环境,给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习主席的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为我们运用新媒体开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正确导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使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等媒体界限愈益模糊,只有提升官兵媒介素养,才能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把准政治方向。这是运用新媒体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前提。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把握舆论导向。敢于善于借助媒体发声亮剑,科学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种侵蚀渗透行为,着力加强舆情引导。把住价值取向。高度重视网络媒介对官兵价值观念和思想行为产生的现实影响,把提升官兵道德素养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引导官兵正确辨别媒体信息,科学运用媒体,善于应对媒体,有效增强官兵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注重激发“生命线”新活力。注重深挖新媒体优势和平台功能,积极引导官兵聚焦学习利用好主流媒体,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工作目标,以达到思想引领效果的最大化。认准“管得住”的硬道理。面对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舆论传播特征和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真正做到了解媒体、善待媒体、会用媒体,坚持疏堵结合、因势利导,纯洁净化官兵的“信息生态圈”。练就“用得好”的真本事。通过AR技术、虚拟现实、军事仿真等信息网络技术,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慕课微课等新媒体平台,运用图解式、场景式、互动式等形式方法,打造集军事训练、宣传教育、舆情引导、矛盾化解、诉求回应等为一体的“媒体矩阵”,努力提高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素质本领。

发挥融合效能用好用活新媒体。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在推动信息传播新技术与传统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融合上下功夫。发挥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优势。始终立足于适应当前信息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特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内容严谨、权威专业等信息优势与新兴媒体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等传播特点,加快推进两种媒体由“相加”迈向“相融”,实现优势互补、融合运用,打造契合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特点的新载体。发挥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融合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运用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同时也应关注社交媒体对官兵求知认知、生活和行为习惯等带来的影响,把握两种媒体传播的特点规律,进一步健全舆情监管和收集反馈机制,引导官兵自觉摒弃各种谣言和有害信息,推动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的良性互补。发挥网上工作与网下工作融合优势。着眼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作为深入基层调研、走进官兵思想的有效途径,善于从官兵浏览、跟帖、评论等信息中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现实诉求,把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同时发挥好网下思想政治工作面对面、心贴心的传统优势,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官兵参与热情,改善官兵体验方式,“双管齐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开展。

(邵华光 康向晖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