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同舟共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陶克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14 09:48:28

蔚蓝的地球戴上了口罩。这是公元2020年春天的电视画面,也是生活在地球的人类面临的严峻现实。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0万例。面对人类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不同肤色的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投入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参战”国家最多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不同的是,不是“拿起你的枪”,而是“请你戴上口罩”。

小口罩,大能量。病毒怕谁?它不怕你傲慢霸道,不怕你自以为是,只怕你戴上口罩。于是,普通的口罩走出药店、超市、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线,成为这个特殊战场上御“敌”防护的最好武器。

口罩是什么?是大爱担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之初,稀缺的口罩一度成了“上甘岭的苹果”。为了给武汉同胞送去口罩,志愿者在全球采购,自驾千里相送。当一名警察接到捐赠的口罩后却说:“先给医生吧,他们最需要。”而他的口罩已经戴了一周时间了,“洗洗还可以用”。

口罩是什么?是守望相助。小小口罩的背后,是中国有难,其他国家援手相助;他国有难,中国涌泉相报。“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冲锋陷阵的人值得尊重。”一位国际知名流行病学家这样称赞中国抗疫壮举,这也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牺牲”“中国贡献”的普遍共识。

口罩是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盾牌。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强敌,奉劝那些对中国“污名化”者、鼓噪“向中国索赔”者、给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制造事端者,不妨再看看古罗马哲人塞涅卡的名言: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疫情不除,地球就摆不下一张安全的床,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小口罩,大世界。口罩不分政党、不分国界、不分穷富、不分肤色,与人为善。口罩,它遮住你的面容,却使你的眼睛更明亮;它隔断病毒侵袭,但隔不住爱心相连。

如果雷锋同志还在世,这个戴上口罩的英俊暖男,眼睛同样会传递微笑。在武汉封城的日子里,“雷锋”成了白衣勇士,成了快递小哥,成了小区门卫,成了运输司机……爱心在守望相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中传递。

口罩有幸,中国的“雷锋”们赋予它高贵的品格。今天的中国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口罩,运往世界各地,为人们护身阻疫。

天下一家,爱己及人;情同手足,日月可鉴。

在中国,因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传承,可以做到一声令下,让武汉这座千万人的城市立即“停摆”,14亿人民人人都成为抗疫战士。

在中国,因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可以一省包一市,全国帮武汉;可以走出千千万万个“雷锋”,让“孤岛”不孤、温暖送万家。

在中国,因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慷慨友善,可以“兼济天下”,援手相助几十国,传医授道无保留。

读懂了“口罩”的力量,明白了“国家”和“家国”的关系,也就真正理解了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前途和命运是与民族、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