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抗疫,奏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

来源:《雷锋》杂志编辑部 作者:高吉全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09 23:02:45

阅读提醒:

由人民出版社主管主办的《雷锋》杂志在今年第五期发表编辑部文章《团结抗疫,奏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从多个侧面论述了人类的共同敌人只有一个——新冠病毒,病毒没有国界,病毒不分种族,搞“污名化”、疫情政治化、“甩锅”中国的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证据“打脸”,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胜疫情。

团结抗疫,奏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

文|《雷锋》杂志编辑部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以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可以来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突破现实的困境与政见的不同,淡化战略的博弈与利益的考量,在2020年的这个春天,人类以从未有过的迫切,呼唤着团结的力量。

“整个世界都变了”

“整个世界都变了。”托马斯·弗里德曼写道,“人们以后会把历史,分为新冠疫情之前(BC)和新冠疫情之后(AC),就像人们说公元前(BC)和公元后(AC)一样。”

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弗里德曼曾为人类勾勒了一个21世纪初期世界全球化的过程,“世界被抹平了”。现在,世界不仅被抹平了,还被推倒了,并狠狠地按下了“暂停键”。

人们曾经爱用“至暗时刻”来形容这场与病毒的战争,然而,却一次次地发现,哪里有什么“至暗”,只有“更暗”,不断超出想象的“暗”。

全球感染人数从100到100万仅用3个月,又只用12天的时间,达到了200万。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截至4月2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55万,死亡病例近18万。据4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称,在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中,尚无病例报告的只有5个国家。

全球大流行向人们澄清了一个真相:不管你承认与否,人类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而且,全球化时代的我们,彼此之间的联系比想象的还要紧密得多。

世界主要经济体,无论体量大小、关系好坏、距离远近,都采取了从未有过的严控措施,封锁彼此间的交通往来,包括实施城市间、社区间的隔离。这是“二战”之后从未发生过的现象。

生命逝去并非是病毒屠戮人类的唯一战果。经济衰退、市场动荡、失业攀升、社会恐慌、民粹抬头……还有许多的不可预知潜伏在路的尽头。

因疫情引发的大国间的相互指责、诋毁攻击等行为,不断撕扯着人类的道德底线,在通往胜利之路上“挖”下一道道“壕沟”。有国际观察家评论到:在这场全球大流行面前,人类目前的表现还不如一群齐心协力搬运面包屑的蚂蚁。

我们真要那么悲观吗?

傲慢与偏见是抗击疫情的最大敌人

疫情一方面让人们认清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相与现实;另一方面,却又加剧了全球化分裂的进程。

当疫情在中国暴发的时候,很多国家不以为然。有些媒体甚至冷嘲热讽,用中国国旗开玩笑,“武汉病毒”“中国制造的病毒”等充满嘲讽与轻蔑的表述,并非个例。

当中国奋力阻击疫情蔓延时,某些国家的政客乐于隔岸观火,甚至落井下石。当本国疫情暴涨引发抗议声浪时,他们为转移舆论压力,又不断突破道德底线,用诋毁、污蔑等手段“甩锅”中国。

当武汉“封城”时,这些国家没有或只有零星几个感染者,只要认真听取中国发出的重大预警,都能够在短时间内阻断疫情暴发。然而,傲慢与偏见遮蔽了他们的耳目,“群体免疫”“佛系抗疫”“不戴口罩”等反智操作,彻底葬送了中国以巨大牺牲赢取的时间“窗口”。

这些西方大国的集体陷落,正是为傲慢与偏见付出的代价。

当中国疫情趋稳、积极开展对外援助时,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又炒作所谓“中国利用抗疫援助对外施加影响力”的话题。他们曲解中国援助的善意,挑拨中国与别国的关系,以此博取“眼球”或谋取私利。

“这是人类与病毒之间的对抗,而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对抗,”国际有识之士反复提醒;“团结!团结!团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大声疾呼。

傲慢与偏见嫁接,只能结出难以下咽的苦果。

截至4月23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近85万,占全球数量近三分之一;死亡病例4.76万,占全球数量超五分之一。美国不仅成为病毒的屠戮场和传染源,也拖累了全球抗疫,暗淡了世界前景。

一场由傲慢与偏见引发的疯狂,让一个“二战”以来的“全球道德制高点”加速坍塌,令其自以为是的种族优越感和制度优越感,粉碎一地。

美国政界、学界精英向美国政府发出阵阵惊呼:“美中两国若不展开合作,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内抗击疫情都不会取得成功”。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沧海横流显本色,万山磅礴看主峰。

如果说,疫情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从个别意愿变成了现实迫切,中国则是在这场抗疫大战中,用举国之力推动了全球“战车”的艰难启动。

“中国所采取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谭德塞屡次称赞中国。

在这场全球动员的战“疫”中,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

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无论从决心还是信心,实力还是实践,中国都用行动显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这一理念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疫情自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频频开展元首外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从1月下旬到4月初,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日程保持着频密节奏:同25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32次通电话,同专程访华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国总统、巴基斯坦总统、世卫组织总干事会谈会见,向欧盟、韩国、伊朗、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塞尔维亚领导人致慰问电,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等回信……

在2月20日给比尔·盖茨的回信中,习近平主席写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在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中,习近平主席说:“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了时间,中国力量为控制全球疫情蔓延修筑了第一道防线,中国实践为人类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树立了标杆。

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和地区分享疫情防控多份技术文件,并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翻译成多种语言文本,供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参考借鉴,有力增强了全球抗疫的能力,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这一切,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各种形式对中国表示慰问、感谢或寻求支持。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更纷纷谴责那些煽动种族主义和歧视仇外、把别国或别的种族当成替罪羊的愚蠢言行,“现在不是相互指责的时刻,现在我们需要团结合作!”

“中国人民以付出巨大自我牺牲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要向所有生活在中国的人、那些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的人,表达感激之情。”

奏响人类团结抗疫的大合唱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

身处风云激荡的世界百年变局,病毒将人类逼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选择封闭还是开放、对抗还是合作、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对国际社会而言,既是一场“集体考验”,也是一个“重要契机”。

历史一再证明,重大传染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

20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释放了国际社会联防联控的积极信号,开启了构建防控协作机制的世界议程,全球合力抗疫由此从价值共识走向务实操作。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疫情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价值和长久意义再次凸显。“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释和呼吁,在世界范围引发强烈认同和广泛共鸣。

在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抗疫中,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理念,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愿景,它是困难时刻领导人之间的坚定支持,是各国民众发自心底的爱心互动,是着眼人类未来的深邃思考,更是解决现实挑战的正确路径;是日本“旗袍女孩”在寒风中为中国武汉募捐的鞠躬身影,也是中国医生在意大利医院间奔走交流的忙碌脚步,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诗意表达,还是“黎明时我们将获胜!”的必胜信念……

在自然进化史上,跑得不快、缺少尖牙利爪的人类,通过协同一步步赶走了狮子、老虎和其他猿人,而今天,要战胜病毒,最有力的武器依然是协同。

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这场疫情对人类健康本身的影响终将是暂时的,但它在全球人类中激发的关于未来、关于人类、关于共同命运的思考,必将持续几代人。

解决危机,也是在建设未来。这个春天,人们已经用一场团结抗疫的伟大实践,奏响了21世纪人类命运交响曲的重要一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