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政治病毒”危及全球抗疫大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莞梅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5 09:45:01

近日,美国有少数政客频频指责中国应对疫情“不透明”,言外之意是要将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激增的“锅”甩在中国头上。同样令人关注的是,美国媒体还披露,3月20日,美国白宫国安会要求各联邦机构统一口径,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宣称中国策划掩盖疫情,导致全球大流行。

清者自清,邪不压正。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疫情,为全世界的抗疫斗争赢得了宝贵时间,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中国在自身抗疫仍然吃劲的时候,就开始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截至目前,中国已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了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以其韧性和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

反观美国,在1月初就得知出现了一种新型病毒之后,又做了什么呢?随着科学家对病毒的认识越来越多,美国于2月2日全面禁止过去14天到访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那时美国国内公布的确诊病例只有10余例。

然而,数十天过去了,美国确诊病例已经由10余例激增到4万余例。在这期间,美方先是一再对公众宣称新冠病毒仅仅类似于流感,降低了公众个人防护的警觉性,直到两周前才升级了国内的应对措施,完全浪费了中方争取的宝贵时间。事到如今,美方反而企图诋毁他人、转嫁责任,寻找替罪羊。这种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不仅对美国自身的防疫工作没有丝毫帮助,还极大危害了国际社会的抗疫大局。

少数美国政客为何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甚至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不断地对中国搞污名化呢?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第一点原因就是“甩锅”。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对政府而言,民意支持率比过去3年间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此时,找个替罪羊把自己的责任撇干净,成为了美国少数政客自以为高明的选择。

其次,少数美国政客对中国存在根深蒂固的偏见甚至敌意。余毒未清的冷战思维,使他们选择了中国作为“甩锅”对象。近年来,美国始终有一批人不遗余力地抹黑诋毁中国,每当美国国内出现什么问题,“中国”往往是最顺手的挡箭牌和替罪羊。大搞“舆论战”给中国泼脏水,这不是第一次,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然而,美国政府这种出了问题就“甩锅”的习惯,伤害的不仅是中国,更是全球正在遭受病毒威胁的民众,以及正在抗疫一线付出艰辛努力的人们。

面对严峻的挑战,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大部分国家正在全力投入到与病毒的斗争中。而在这样的艰难时刻,美国少数政客竟然只惦记着自己的狭隘私利,全然不顾共同抗击疫情的大局。对于这种荒谬的言行,很多美国主流媒体也都提出了强烈批评。

病毒侵入身体,尚且可以依靠科学家和医护人员进行治疗;“病毒”若是扎根于头脑,变异为一种“政治病毒”,则危害更甚。少数美国政客企图把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的行径,不利于国际社会团结,也严重妨碍各国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在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斗争中,种族歧视和偏见行为是可耻的,必须始终与种族主义和歧视做斗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