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记臣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2-25 09:23:04

●从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发扬好在风雨兼程、艰苦奋斗中形成的自强不息、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可贵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可贵品质

井冈山斗争是革命先辈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的重要源头,红军艰苦朴素的故事比比皆是,为我们留下了艰苦奋斗的传家宝。“朱德扁担”的故事在井冈山广为流传,“朴素浑如田家翁”的朱德经常身穿破旧军服,穿着草鞋,同当地群众一起犁田,与战士一起种南瓜,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伙夫”。彭德怀与战士同甘共苦,特别反对生活搞特殊。有一次,他得知后勤部门用伙食费买了一只鸡和半斤牛肉想给他改善生活,立即把负责人找来批评:“共产党领导的队伍里,官兵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责令其把鸡和牛肉送给医院的伤病员吃。红军指挥员的模范行动向官兵们一点一滴地诠释着共产党人和红军将领艰苦奋斗的作风,有效影响和带动了革命队伍优良作风的养成。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从军长到伙夫,每人每天只有五分钱的油盐柴菜钱,仅这五分钱还要节余一些“伙食尾子”,一律相同地发给每名红军官兵作为零用。这在当时与旧军队制度形成鲜明对比。红五军党代表滕代远有一次到基层连队,在餐桌上看到为他准备的鸡蛋便说:“战士们吃野菜、咽糠饼,我为什么要吃鸡蛋呢?”接着,他给大家讲述毛委员、朱军长如何处处和战士同甘共苦的故事。最后,滕代远提高了声调:“我们是革命的军队,是为广大穷苦大众谋利益的,和国民党军队有着本质的不同。应该做到上下平等、官兵一致。”红军指挥员的言传身教,有效激励了官兵的革命热情,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对建设一支拖不垮打不烂、英勇顽强的新型人民军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困难压顶不弯腰,艰苦奋斗渡难关。井冈山会师后,国民党反动派更加疯狂地对根据地进行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井冈山的斗争非常艰苦,冬天许多官兵穿的是单衣,晚上盖的是稻草。为了解决食盐的困难,井冈山军民把老墙土刮下来泡在水里,熬成又苦又涩的硝盐食用。小井红军医院为了克服医疗物资奇缺的困难,医护人员自己上山采集金银花、紫金牛等草药用于伤病员治疗,还自己制作镊子、探针等医疗用具。没有消毒水,就用盐水或者石灰水消毒,甚至做截肢手术只能用普通的木工锯,而且没有麻醉药物。红军师长张子清受伤,战友们看望他时会带点食盐以清洗伤口,可他舍不得用。当医院消毒用盐告罄时,张子清把珍藏的食盐捐出,而他自己却因为没得到很好的消毒治疗,伤势恶化不幸牺牲。英勇的红军以难以想象的顽强意志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在践行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中体现初心使命。从井冈山走出来的杰出英雄群体,在后来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中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生发出斯诺笔下的“东方魔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仍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1950年3月,访问苏联后回国的路上,毛泽东在沈阳同中共中央东北局、辽宁省、沈阳市的负责人谈了一次话,对一些人的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提出严厉批评,指出“中央三令五申,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艰苦奋斗,你们应做表率”。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再次强调艰苦奋斗,用“酸菜里面出政治”这个质朴而深刻的道理,阐述了艰苦奋斗对我党我军的重要性。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我们不仅要有坚定的担当意志,还要有强烈的攻坚精神,从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发扬好在风雨兼程、艰苦奋斗中形成的自强不息、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可贵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可贵品质,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隐患漏洞,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以“水滴石穿”的韧劲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