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密宏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2-21 13:32:28

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进行中。习主席明确指出,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要以备战打仗的思维和方法手段狠抓相关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首先要坚定信仰信念。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人民军队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面对新冠肺炎,战“疫”号角一响,我军医务工作者就奔赴一线,忘我奋战。要把疫情防控当作“政治仗”来打。疫情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党性和担当使命的试金石,既要勇挑重担,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又要顾全大局,打好疫情阻击的军政协同仗、军民团结仗。把疫情防控当作“攻坚仗”来打。坚持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坚定必胜信心,弘扬斗争精神,“逆行”到战“疫”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把疫情防控当作“生死仗”来打。始终秉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雄心壮志,不计得失、不畏生死,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打硬仗”要有“硬功夫”。疫情防控光有热情不够,盲目蛮干更不可取,必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持续把好入口关防输入。坚持层层设关、层层把控,抓好重点地区、盯紧重点领域、守住重点防线,严格执行卡口管理、隔离观察、区域封控等举措,从源头上控制输入风险。持续把好医治关防感染。依托军队医疗系统力量优势,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把感染患者诊治好,把医疗物资保障好,把医护人员保护好。持续把好扩散关防蔓延。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和网格化管理经验,逐户开展摸排登记,实时掌握人员动向,实施精准健康筛查,切实阻断传播扩散途径,牢牢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

“打硬仗”要有“硬脊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看到的是一面面党旗飘扬在第一线,一座座战斗堡垒矗立在最前沿,一个个“硬骨头”奋战在岗位上。从喊出来“我是党员,我先上”,到按下红手印的一封封“请战书”,再到一个个“最美逆行”的身影奔赴救治一线,勇敢接近“死神”,他们以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始终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科学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组织要当好“主心骨”,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把问题想得细致一些,把困难想得充分一些,把措施定得周全一些,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形成工作闭环。党员要当好“急先锋”,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自觉把身份亮出来、把底色显出来,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担当作为,成为官兵信得过、可依赖的“贴心人”“暖心人”。

“打硬仗”要有“硬作风”。目前疫情上升趋势虽然得到遏制,但稍有松懈,病毒就会卷土重来,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以“硬作风”抓这项工作。坚持以实求实。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华而不实的活动,杜绝缺乏指导意义的文电,避免无谓的消耗和折腾,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以细求实。“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必须按照疫情防控既定部署,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仔细把控每一个环节,做到宣传家家知晓、排查人人精准、情况日日有报。坚持以深求实。领导和机关干部身入更要心入,站到防疫一线,研究破解难题,深入查漏补缺,切实把基层抓得更牢、重点盯得更紧、漏洞找得更准、保障做得更强、责任压得更实,推动疫情防控朝深处走、往实里落。

“打硬仗”要有“硬机制”。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是一场综合系统战役。从地方到部队,从前线到后方,从机关到基层,需要全过程密切配合,全员额共同参与,全要素备战落实,编织起一张大网“围追堵截”,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把组织领导抓到位。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各部门各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格局。把防控责任压到位。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坚持一级履行一级职责,一级督导一级落实,一级干好一级工作,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真正形成整体合力。把联防联控落到位。牢固树立军地“一盘棋”思想,健全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力量联动、任务衔接等机制,配合做好防疫知识宣传、人员疫情排查、隔离区域警戒、道路交通管制等工作,构筑军地联防联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把正常教育训练下的应急准备做到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取得,部队各项教育训练逐步进入常态,这种情况下,要坚持一手抓教育训练,一手抓疫情防控,做到准确掌握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保持人员、物资等都有充分的准备,随时能够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直至取得这一战“疫”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