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山见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春青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0 00:19:51

“转改文职可以,但别在山沟里转啊。离家200多公里,以后怎么照顾家?真不知你是怎么想的!”

每当亲友得知我在仓库转改文职人员后,都感到有些不解。虽然他们说的不无道理,但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既然认定了这样做,就不在乎别人怎样说。

我们仓库地处辽西大山深处,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业务收发量大、工作任务重。营房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单位离附近最近的县城也有60多公里。家属每次来队,都要乘火车、倒汽车、搭摩托车,很多人来几次就不愿再来了。

2009年7月,我军校毕业来到仓库工作,从一名排长一直干到代理教导员。去年年初,干部转业政策下达后,因为年龄与职级的原因,我不得不面对进退留转的选择。我和妻子结婚多年一直两地分居,她在距仓库200余公里的城市工作,孩子上幼儿园,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操持,长期的两地生活使我对家庭亏欠很多。即将离开部队,脱下穿了十几年军装的我未免有些惆怅,妻子却因我马上可以回到她身边而心生喜悦。

幸运的是,虽然面临退役,我们却多了一个选择,就是可以申请转改文职人员。我平时注重了解相关政策制度,对具体规定比较清楚,于是萌生了转改文职人员的念头。能到离家较近的单位任职,这样不但可以继续留在部队工作,还可以多照顾家庭。

仓库其他几位想转改文职的同志和我一样,不太想在本单位转改。面对仓库文职岗位吸引力不强、相关工作缺人手的实际,仓库领导谈心时对我们几位拟转改人员说:“你们选择到其他单位转改文职,想离家近一些,我理解也表示支持,但当前单位骨干力量不足,仓库全体官兵衷心希望并热烈欢迎大家就地转改。”很多官兵也舍不得我离开,纷纷劝我留下来与他们一起并肩工作。

仓库领导温暖的话让我陷入深思,官兵们的挽留也让我为之动情,相处多年非常融洽,一朝离开实感不舍。在仓库工作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是组织的关心帮助,才使我从一名军校毕业学员成长为一名营职干部,是这群纯朴真诚战士的大力支持,才使我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取得了一项项佳绩,并多次立功受奖。可以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早已印在我的心灵深处,这里确实是我热恋的故乡,是我挥之不去、割舍不掉的情缘。

仓库强军故事会上,再一次把老主任杨西园的故事讲起。他是仓库的第一任主任,当时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凯旋后,已是师职领导干部的他主动放弃大城市生活,带领广大官兵扎根山沟、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去世后长眠仓库,魂系仓库建设。他倡导的“守大山就是守江山,守库门就是守国门”的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官兵接力奋斗,促进仓库建设的持续发展。以前听此故事没有深刻感受,这次却别有一番滋味,烙在心灵深处。

正人先正己,人知己先知。平时当教导员经常教育别人,关键时刻怎能不先教育好自己呢?对!人生的意义就是对事业执著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作为一名军人尤其是党员干部,不能只打自己心中的小算盘,更要有军队建设的大格局。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最后我下定决心,上交了第一份在单位转改文职的申请。作出决定后,我想方设法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她刚开始坚决反对,但在我的努力下,也慢慢从不太同意、有些犹豫,直至最终的理解支持。

人有几多追求,就有几多爱恋;人有几多爱恋,就有几多为此付出的实干。作为仓库第一名“孔雀蓝”,我感到自豪,虽然个人和家庭吃点小亏、作点牺牲,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了单位转改工作,为后续转改人员立起了标杆。我坚信,只要爱在军营、情系部队,努力拼搏、奋发进取,就一定会不负韶华,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万 能、刘振宁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