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军地携手攻坚合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少亭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4 23:32:25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及时协调驻徐州部队支援当地500套防护服、80顶帐篷,为当地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一臂之力。

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灾难、重大险情、重大挑战,都是靠军民携手、联合攻坚、齐心协力战胜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驰援一线,极大提振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对于某一个地区而言,在疫情防控乃至应对其他重大挑战中,如何用好驻军部队优势资源,凝聚攻坚合力,还是一道需要深入破解的课题。比如,有的地方领导不了解部队战备规定,不清楚部队用兵出兵、物资划拨审批流程,遇到困难犹豫不决:既盼着部队支援,又担心给部队正常工作带来干扰;有的军分区、人武部觉得自己单位小、级别低,与驻军部队级别不对等、地位不匹配,总是依赖上级搞协调。

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是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这就意味着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三级军事机关负有牵头协调辖区驻军部队之责。2月以来,由多支驻鄂部队组成的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由湖北省军区统一指挥,负责支援武汉生活物资配送,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2月2日,徐州市贾汪区因搭建临时隔离点急需一批帐篷,区人武部连夜向驻军某部求援,解了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这件事说明,当好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履行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职能作用,不仅要对驻军部队基本情况比较熟悉,而且要对其军地通用装备物资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等具体情况有所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在有紧急需求时知道请谁支援、向谁求助。

有的地区驻军部队数量多、体量大,如何才能准确掌握其相关信息?近年来,河南省军区等单位建立驻军部队协调机制的做法值得借鉴。其具体内容是: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联络员等机制,由省军区系统向地方有关部门统一提报驻军部队军事需求,并做好督促落实工作。这种做法既利于省军区系统及时掌握、科学统筹驻军部队的应急资源,又为部队提报需求、地方落实需求搭建起桥梁纽带。

在军地协调层面,可协调驻军部队领导参加或列席地方党委常委议军、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等活动,使双方协调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这样既能推动地方有关部门及时为部队排忧解难,又可促使部队改变自我保障的惯性思维,注重运用丰富的社会资源服务自身建设。

与驻军部队搞协调,应加强互通有无,使彼此熟悉、互相了解。唯有建立起常态、稳固、密切的互动关系,遇有紧急情况,才能精准高效地把驻军部队官兵对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转化为紧急支援的实际行动,形成军地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