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生命线作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有林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2 19:25:1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主席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深入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军区系统要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迅速的反应、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军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高高飘扬。

强化政治责任,党旗所指就是军旗所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旗所指就是军旗所向。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亲自坐镇指挥、亲自动员部署,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极大坚定了军地携手、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必须把强有力的思想引领贯穿始终,把深入扎实的宣传鼓动做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教育引导官兵深刻领会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意图,把握工作重点,明确任务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抓好工作落实;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通过普及临床表现、传播途径、个人防护、预防措施等疫情防控常识,讲清防控知识、防控方法、防控要求,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自行其是;认真履行“协调军地、服务三军”的重要职能,既肩负好自身疫情防控任务,又承担好各驻军部队的各项服务保障任务,还重点关注做好身处支援武汉疫情抗击一线本地籍现役官兵的家庭困难,积极协调地方解难帮困,发挥好“娘家人”作用;切实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准则,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局部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持续保持旺盛的战斗热情和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做好随时“上战场”的思想准备,努力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官兵在抗疫中践行初心

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有效应对突发疫情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和力量支撑。广大共产党员的果敢担当,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加强军队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为各级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军区各级党组织要自觉站在讲政治高度,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疫情发生在哪里,各级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就体现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广大党员就战斗到哪里,切实把省军区系统特有的组织领导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立足全局加强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着眼大局统筹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切实以最严密的措施、最强烈的担当、最有力的落实,做好应对最复杂情况的各项准备。通过开展向“最美逆行者”学习、发出《倡议书》等多种形式,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考场和战场,做到困难面前勇挑重担,英勇向前,决不退缩,争当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关键时刻叫响“看我的”“跟我来”,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以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命令,激励士气、鼓舞斗志、振奋军心。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及时宣扬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有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强化宗旨意识,建立健全军地协同沟通机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始终不渝的根本宗旨,更是省军区部队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省军区系统人熟地熟情况熟、就地就近就快和救援经验丰富的特有优势,在抓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民兵参与群防群治,配合地方做好城乡接合部、地区边界人流进出管理,做好从重点疫区返回、有过接触人员及亲密接触者的摸底调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对加强军地协同作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只有坚持军民一心、同舟共济,精心组织、密切协同,进一步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才能形成强大凝聚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军地吖协同沟通机制,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预防等工作,形成军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积极配合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使广大官兵和驻地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充分理解党和政府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措施。充分发挥覆盖全域的民兵信息员作用,密切掌握驻地疫情发生发展的动态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借疫情防控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全力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协助地方深入排查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各种苗头和不安定因素,积极疏导化解矛盾,努力防治各类矛盾汇聚和激化,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的军政协同仗、军民团结仗。

(作者系山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