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当“为时而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申卫红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6 16:08:51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唐朝诗人白居易倡导的写作思想。习主席曾引用此句,并强调:“所谓为时为事者,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笔者还想到北部战区空军一次政治工作干部集训时一位领导的发言,他说:“时代变迁,政治工作要适应武器、战场以及人员的变化而变化,针对不同的时间、地点、人员开展,不断增强工作效能。”

做政治工作亦如作文章,要想真正做到“为时而著”,就必须倾听时代声音,让生命线合着时代节奏一起跳动。1927年,南昌起义军南下潮汕失利后,部队军心不稳。针对这种情况,朱德在天心圩河滩边召开了一次大会,会上,他沉着镇定地说:“1927年的中国革命,好比1905年的俄国革命。俄国在1905年革命失败后,是黑暗的,但黑暗是暂时的,到了1917年革命终于成功了。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也是黑暗的,但黑暗只是暂时的,中国也会有个‘1917年’。只要大家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你们应该相信这一点。”天心圩整军是南昌起义后一次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重新燃起了红军将士的信心,为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代在变,政治工作也要谋求创新嬗变,但服务打仗这一条不能变,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政治工作。社会在进步发展,政治工作手段和形式越来越丰富,但节奏跟不上、落点踩不实的情况仍时有出现。有的把政治工作搞成了假大空,让官兵产生了厌烦和抵触心理;有的走过场、做样子,与备战打仗的中心任务不能无缝对接,生命线偏移了“靶心”。

实现政治工作“为时而著”,就是要突出时效性。在全军上下实战化训练持续深入的今天,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成为新时代军队练兵备战的最强音,如何更好地引导官兵破除和平积弊抓好实战实训,如何强化体系思维抓实联战联训,成为政治工作不能回避的时代考题。特别是针对未来战争节奏快、时空转换频繁、装备技术更替提速,具有突然性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及特点,砍掉不符合实战要求的“花架子”,梳理可能遇到的情况,逐条逐项拟定对策,确保练兵场开设到哪儿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儿。

生命线脱离时代就会失去生命力。开展政治工作只有牢牢把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对接未来战场需求,实现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与作战指挥、战斗进程合上拍,如果反应稍微慢一点,或者主观上不重视、不主动,必然会跟不上步伐,而处于被动地位。

实践证明,凡事因时而变,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若不顺时而谋,注定会被时代淘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每一名政治工作者都需要继续发扬“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的优良传统,紧跟新时代、关注新问题、把握新变化,树立“为时而著”的思维,强化行动自觉,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努力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