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雄就是捍卫精神丰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夏云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8 01:19:34

捍卫英雄就是捍卫精神丰碑

■夏云龙

2019年11月19日,浙江杭州互联网法院当庭判令被告瞿某某立即停止侵害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名誉权的行为,责令其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此案的依法审判,无疑给了歪曲历史、亵渎英雄的别有用心之徒一记“当头棒喝”。

历史深处,有着沉淀而来的精神密码;英雄身上,有着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人民军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的军队,回望奋斗征程,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张超……一颗颗璀璨的星辰,一串串永恒的记忆,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书写了新中国的荣光。

“欲亡其政,先乱其军。欲乱其军,先惑其心。”抹黑英雄是敌对势力祸国乱军最廉价、最常用的手段。苏联解体前夕,从党的领袖到战斗英雄,一个个被攻击、丑化和污蔑,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和经济大国,没有倒在真刀真枪的战场上,却败在看不见硝烟的舆论场上,教训十分深刻。如果听任别有用心之徒丑化民族英雄、矮化民族精神、分化社会共识、虚化党史军史,就会跌入“自我毁灭”的万丈深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指出: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就是要从法律层面捍卫英雄的荣誉。

习主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昂扬奋进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必然铭记英雄。近年来,我们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常态化褒扬和纪念英雄先烈;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依法惩处侵害英雄烈士权益、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行为;建构统一、规范、权威的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评选颁授“共和国勋章”“八一勋章”……这些努力就是为了在每个人心中矗立起英雄崇高精神的丰碑,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敢于牺牲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崇尚英雄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现实中,需要我们运用法律武器为英雄的名誉护航,坚决捍卫英雄的尊严与荣誉;需要我们高擎英雄的火炬,大兴崇尚英雄、追慕英雄、争当英雄之风,把英烈精神注入血脉、融入灵魂。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谱上,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在一个民族的历史天空里,英雄是最灿烂的星斗。捍卫我们的英雄,就是捍卫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只要人民军队英雄之气始终充盈,英雄就会层出不穷,强军事业就能薪火相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