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甘苦与共的革命情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 新 王 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6 10:47:11

《吴子兵法》有云:“不和于国,不可以出军;不和于军,不可以出陈;不和于陈,不可以进战;不和于战,不可以决胜。”作为一个战斗队,要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打出去是一个整体,挥出去是一个铁拳,离不开“心和”。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谋往一处用,才能彰显战斗队的无比威力,胜敌于血与火的战场。这种“心和”就是官兵之间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

红军时期,我军就形成了官兵一致、情同手足的关系。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指出:“官兵之间只有职务的分别,没有阶级的分别,官长不是剥削阶级,士兵不是被剥削阶级。”这种亲如兄弟、生死与共的纯洁革命情谊,才凝聚起人民军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然而,随着炮声远逝、硝烟散去,长期的和平环境,使得部分官兵对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的重要性缺乏感同身受。特别是曾有一段时间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有的干部在士兵中嫌贫爱富,搞你亲我疏;还有的带着官僚习气,自视清高,看不起士兵,出现“离兵现象”;更有甚者搞小团体、小山头那一套。这种不正常交往,是政治意识淡薄的表现,严重损害了官兵关系,无形中削弱了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最是纯洁战友情。军营是社会风气的净化器,人民军队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风尚的引领者,更应该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古往今来概莫能外。敢于叫响“看我的”,就是要让战士切实感受到,干部就是那个和他们一起攻坚克难、生死与共的人。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这才是带兵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该有的责任担当。因此,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有责任作出表率,弘扬新风,用自身的一言一行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官兵看到,拉关系不是进步的捷径,而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小团伙不是真团结,而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破坏。

总而言之,没有平时的甘苦与共,就没有战时的生死相依。所以说,只有官兵平时一起训、一起苦、一起干,关乎切身利益的事,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长短,才能培育出生死与共的战友情。

“官兵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过去如此,今天依然。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官兵之间有了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只要始终保持这种革命情谊,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