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燕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6 10:17:09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下午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11月27日,广西应急管理厅通报,广西靖西市5.2级地震共造成2069人受灾,其中因灾死亡1人,受伤5人。当地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由于疏散及时有序,人们有惊无险。事后有人坦言,地震来临时腿都软了,但“好在做过逃生演习”。

“好在做过逃生演习”,这个“好”就好在强烈的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一名言,千百年来深深影响着中华民族,其中蕴藏着深厚的民族智慧。灾害难以准确预料,我们能做的,不只是灾中救援、灾后重建,更为关键的是,在危险来临之前想到危险、看到危险。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灾难可能随时来临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忧患,深植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让“防祸于未萌,图患于将来”成为高度自觉。

“好在做过逃生演习”,这个“好”就好在广泛的防震防灾教育。地震来临时,人们之所以能够及时成功地疏散出去,不是地震“手下留情”,而是防震防灾教育的常抓不懈、深入人心。每一次灾难,都以历史进步作为补偿。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国专门设立了防灾减灾日,相关教育随之普遍开展,覆盖各个社会群体,人们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认识也由此深化。各级应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防震防灾教育抓到实处,在全社会营造知灾、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好在做过逃生演习”,这个“好”就好在近似“实战”的真演实练。经历过方能心中不慌,演练过方能临危不乱。需要保持清醒的是,演习绝不是演戏,必须认真组织,不能视同儿戏,否则会付出血的代价。只有不做样子、不走过场,立足最复杂的局面、最困难的条件,把各种因素考虑全、研究透,把各个环节搞扎实、练硬实,充分暴露和全力补齐各种短板弱项,方能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

居安必须思危、未雨必先绸缪,这既是历史的殷鉴,也是现实的呼唤;既是不容推卸的责任担当,也是不容懈怠的自觉行动。各级应坚持把工作做到平时、把功夫用在平时,最广泛地组织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真演实练,这样才能让“好在做过逃生演习”成为常态,真正构建起一道能够经得起风吹浪打的“防火墙”,做到有备无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