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兵要深,练兵要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家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3 13:31:40

■第7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营长  邹家奇

常常听到一线带兵人抱怨现在的兵越来越难带,尤其在“95后”“00后”正成为基层主力军的当下。视野开阔、个性鲜明、民主意识强烈、敢于挑战权威的他们,让带兵人变得束手束脚。如何带兵、如何带好兵,成了很多带兵人的难题。

前不久,某连按计划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训练,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正当大家都以为会取消训练时,该连连长决定正常组织训练。不少战士提出了质疑,但训练依旧正常进行。令战士们没想到的是,训练结束,迎接他们的是一碗碗热乎乎的姜汤。原来连长担心战士们受寒感冒,特地安排炊事班做了准备。一严一爱,一冷一暖,既让战士们在恶劣条件下摔打磨练,又让他们在暖心环境中感受组织关怀备至。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明确指出,要严格管理部队,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对于基层带兵人而言,要身在兵中、兵在心中,在生活上对战士多关心多帮助,想其所思、忧其所虑、急其所需、解其所难,真正做到情到深处、爱到实处。

但在生活上关爱绝不是训练中要溺爱。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如果当严不严、放任自流、失之于宽,不仅对战士无益,更会损害部队战斗力。

“越是心疼兵,越要狠心练”。对战士真正的爱,就是将他们培养成合格的战斗员。要在训练场上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让战士们在贴近战场环境中从难从严锤炼过硬本领,在经历风雨血火中思打仗之责、研胜仗之策、练打赢之功,培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砥砺英勇顽强、逢敌亮剑的胆魄血性,把他们锻造成勇当先锋、能打胜仗的“刀尖子”。

爱兵要深,练兵要狠,一线带兵人更要处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思战研战谋战,不断增强军事素养、锤炼作战本领,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不断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带出响当当的队伍,带出过硬的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