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全面过硬的带兵人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燕虎 李 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2 09:53:25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指出,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枪杆子硬,是硬在基层。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锻造过硬基层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对基层带兵人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强将手下无弱兵”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经过实践反复证明的。

基层带兵人素质过硬,即使面对重重困难,也能“敢教日月换新天”,于无路之处踩出一条新路,把全面建设处于相对劣势的基层单位带出蓬勃生机,使其“风光不与四时同”。相反,“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带兵人如果能力平平,即使基层建设有着良好基础,也很难“更上一层楼”,甚至会出现较大程度的滑坡,让优势变成劣势,让先进成为后进。

全面过硬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带兵人要想实现全面过硬,真正成为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坚持在“硬”字上下功夫。“硬”,顾名思义,一方面要像石头一样,具有坚硬无比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担当,始终坚信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一方面要在“更”字上下功夫,坚持不断与时俱进、因势而变、主动作为,推进自身能力素质革弊鼎新,更好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

就此而言,基层带兵人必须坚持固强补弱,既要想方设法让优势更优、长处更长,更要全力以赴、补己所短,敢于跟短板叫板、跟弱项较劲,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教育官兵听党指挥、矢志不渝,自己必定初心如磐、忠诚如铁、纯洁如镜;激励官兵敢打硬仗、能打胜仗,自己必要善于运筹帷幄、精于指挥打仗、勇于攻城拔寨;要求官兵严守纪律、风清气正,自己必先严于律己、公道正派、一身正气。如此,方能成为官兵由衷敬服、高度信任、听令而行的基层带兵人。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实现基层带兵人队伍全面过硬,各级党委和领导地位突出、责任重大,要牢固岗位就是战位、选人就是选将、将强则基层强的意识,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优中选优,切实把基层需要的优秀带兵人选出来、用起来。同时,还要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真心实意帮助基层带兵人多搭台子、多扶梯子,让他们多在热锅上转一转,多在风雨中练一练,多在烈火中烤一烤,在全方位的摔打磨砺中百炼成钢,由此推动基层建设不断站到新起点、走向新高度、步入新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