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呼唤“用户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贵富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30 08:18:42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持续深化整改,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补课”;对新发现的问题,要一并纳入整改。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进行的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继续深入推动整治整改、抓好工作落地见效提供了借鉴参考。某部强军网论坛上,不少官兵给机关留言:“安装好了电视机,但配套的入网设施却迟迟未安装”“开通了‘暖心班车’,却因班次少、路线绕等原因鲜有官兵乘坐”……事实证明,若机关办的暖心事不够“贴心”,基层官兵的获得感就会大打折扣。要想避免这种情况,整改落实不妨多些“用户思维”,以官兵视角检视整改效果,真正打通整改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用户思维,是当下互联网行业的热词,它要求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均要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面对困扰基层的挠头事,整改落实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难题是否得到解决、解决是否彻底,基层官兵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各级领导机关要多从基层官兵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一厢情愿”“自弹自唱”。成功的商家不仅要有“顾客是上帝”的服务态度,还要有专业的售后服务、定期的用户回访。同理,要在整改落实中真正解决问题,必须回应官兵诉求,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落细落小、精准施策,逐条逐项进行整治。只有问题得到解决、现状有所改变,整改才算真正落实,“最初一公里”的顶层设计要有,“最后一公里”的稳步落实更不能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整改落实踏空踩虚、应付了事,主题教育就会流于形式。当前,部分单位领导机关精力有所偏移,有的满足于在账面清单上显示“问题数”“推进度”,对实际整改效果却缺乏深入了解;有的一开始很坚决,当发现困难重重后,就打起了退堂鼓,对整改实际成效的关注逐渐减少;有的则搞选择性整改,敷衍塞责、虚应故事。要让基层官兵切实享受到问题整改带来的成果,就不能将就、不能打折扣,不能只求“及格”、不求“优秀”。

抓整改落实到不到位,既是能力素质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作作风的现实检验。各级领导机关既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以“用户思维”充分吸纳基层官兵的可行性意见建议,也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见成效不撒手”的决心和恒心,盯住整改落实末端的“毛细血管”,多想一步、想深一层,让主题教育成效落地生根,真正增强广大官兵的获得感、满意度。

(作者单位:武警云南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