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就要上战场

——怎样植入“胜战”基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鹍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04 08:57:29

练兵先练胆,铸剑须利锋。如何在“兵之初”植入“胜战”基因,帮助新战友尽快完成从“软绵绵”到“嗷嗷叫”的转变,是个极为重要的课题。

郭小川在诗中写道:“一个新兵入伍了,我们很快就把他引进战斗的人生。”多数新战友怀着一腔热血、抱着保家卫国的情怀来到军营,然而,也有个别新战友当兵打仗的意识不太强。有的把部队当作普通的就业单位,把岗位当作普通的成才跳板;有的怕苦怕累,存在“骄娇”二气;还有的身体娇弱、心理脆弱、意志薄弱。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当兵就要上战场。”迈入军营,新战友就是上膛的子弹,国家利益所向就是前行的方向。每名新战友都应成为制胜未来的“刀尖”,都应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具备随时能打胜仗的本领。

“平时不习劳,而临战忽能习劳者;平时不能忍饥耐寒,而临战忽能忍饥耐寒者,未之有也。”将“胜战”基因植入“兵之初”,要求新战友必须经受血与火的洗礼、苦与累的磨砺。只有从系好军旅“第一粒扣子”开始,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才能使新战友凤凰涅槃,成为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的钢铁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