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 朱基钗 杜尚泽 张铁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1-01 00:56

长治久安的制度保证

3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二层宴会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而热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会在此举行。

主席台上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会标十分醒目,10面红旗分列两侧。帷幕正中,金色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夺目,见证着这一重要的时刻。

下午3时,闭幕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步入会场,在主席台就座。

历史性的盛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长远未来作出系统谋划——

几上几下、反复修改,散发着墨香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草案)》,摆在每一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的座席上。

这是一份极具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献,这是一份极具现实指导意义的行动指南。

文件既深刻指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首次系统阐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又分别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作出许多新的制度安排。

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央政治局同志和全体与会中央委员,郑重高举右手,一致表决通过这一重要决定。

“通过!”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宣布,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

随后,工作人员全文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草案)》。全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予以一致通过。

“决定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充分体现了科学规律,是国家长治久安,也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定海神针’。”一位列席全会的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激动地说。

一位来自国家机关的中央委员表示,新中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期保持稳定“两大奇迹”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面向未来,不断发挥和增强我们的制度优势,就能战胜一切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中,在时与势、破和立的思考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誓言。

各项表决议程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就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作了重要讲话。

他强调,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完成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