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内外,奏响爱国主旋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董彦钊 苟小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6 14:04:53

刚刚过去的国庆档,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在一众影片中杀出重围,成为叫好又叫座的佳片。三部影片虽然取材不同,但都贯穿着中国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存都与国家紧密相连,对于中国人来讲,家国天下的朴素情怀早已沉淀为民族深沉的底色,爱国是最不需要理由的真挚情感。一位网友在评价《我和我的祖国》时说,“每一个片段都是泪点,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自豪,我为自己能见证祖国的荣耀而感到无比幸福!”这是因为这些影片契合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爱国主义作品的情感呼唤,当这些以爱国主义为底蕴的情感投射在银幕,观众的情感共鸣瞬间被激发。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指出,“盖叙述皆存本真,闻见悉所亲历,正因写实,转成新鲜。”近年来,引发群众讨论的现象级影片,尽管叙事方式不同、故事类型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以真实的英雄壮举为原型。例如《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第二幕《相遇》,本就是对中国核试验事业无数牺牲奉献的历史致敬;《中国机长》则是以2018年退伍军人刘传健成功处置空中特情事件为故事原型。片中的大多数人物均可以找到历史原型,因为真实,所以感人。这些记录英雄壮举的现实题材,是产生激情和诗情的天然土壤,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正如作家裘山山所言:“无论时代怎样变迁,社会怎样发展,我都敬重那些有着坚定信仰、并为之付出毕生努力的人,敬重那些始终为理想而奋斗的人,敬重重情重义重责任重生命质量的人,敬重那些以生命为旗、以灵魂为足而终生行走的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致力于国家富强的奋斗征程。从百废待兴到复兴之路,成就和进步属于为了这个民族进步牺牲奉献的每一个人。原子弹试爆、女排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神舟飞天、攀登珠峰……透过影片,这些重要的历史时刻似一幅宏伟壮丽的史诗画卷娓娓铺开,展现了中国人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景象与气势,褒扬了中国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风貌。在奋斗者故事的背后,隐藏着无数无名英雄的风雨艰辛,他们把自己的青春、汗水乃至生命浇筑进了承载民族复兴的基石里,他们的勇敢、坚韧和付出,鼓舞着每一个人,让我们看到了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伟大与光荣。

一部好戏只有吸引观众观赏,才能传递思想的力量。《相遇》中科学家与恋人从意外偶遇到忍痛分离,《回归》中仪仗队战士苦练“肌肉记忆”,《护航》中女飞行员抗过载训练后的强烈呕吐,《中国机长》中的地面紧急动员……从开始时的小溪初成波澜不惊,到高潮时的扣人心弦,几乎每一个场景都有起承转合的悬念推动,几乎每个故事都有遗憾、惋惜、震撼等情感涌动。正是这种流畅而不生硬、自然而不造作的节奏,吸引观众跨越时空的阻隔,重返每一个故事现场,感受那种大气磅礴的旋律、风起云涌的局面、悲欢离合的人生,最终实现情感和故事的共鸣,这也正是影片语言和主旋律浑然天成的魅力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