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强军 军强则国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伟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10 08:24:32

强国必强军 军强则国安

——大型电视纪录片《祖国在召唤》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连日来,生动展现强军征程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祖国在召唤》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陆续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片中一个个历史瞬间,令广大观众为人民军队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自豪,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感悟军队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令人备受鼓舞。大型电视纪录片《祖国在召唤》通过《使命》《忠诚》《血性》《家国》《铸剑》《和平》六集内容,让人们真切了解到人民军队在新中国各个历史阶段作出的卓越贡献、一代代革命军人深沉朴实的家国情怀和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有观众在微博上留言说:“《祖国在召唤》通过历史叙述和现实展示相结合,将一个个鲜活的军旅故事呈现出来,生动反映了人民军队的卓越功勋以及近年来的新成就新气象。一代代革命军人为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牺牲奉献,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是对强军梦的深情礼赞,也是激励爱国心报国志的献礼之作。”看完纪录片,广东省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国良说:“一代代军人的坚守和奉献,让国家的国防实力不断增强,让社会发展环境更加和平稳定,让百姓生活更加安全富足。我们的国防和军队越来越强大,我们就愈有底气和自信。”

血性胆气彰显战斗精神,军人品质激荡报国热情。从纪录片中看到海军某飞行大队大队长曹先建的先进事迹后,民营企业家曹黎明深有感触地说:“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值得每个中国人学习。他们身上那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能够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在纪录片中看到钱学森、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功臣在戈壁深处用信念与生命铸就的纪念碑后,眼眶禁不住湿润了。他说:“钱学森、程开甲等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坚定报国信念,倾注毕生心血,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创造了非凡业绩。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忠诚奉献、科技报国。”

强军征程波澜壮阔,新时代的强军梦想凝聚更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社会正能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王威在观看纪录片后,深刻感受到个人与国家之间的紧密联系。他说:“国防事业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军队的辉煌成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携笔从戎。清华大学每年都有退伍老兵回到学校,同时又会有一批新的同学报名参军,为军队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相信,每个大学生士兵都将为军营倾力奉献自己的青春才智,为中国梦、强军梦添砖加瓦,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看完纪录片,山东省拥军模范朱呈镕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她说:“军人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祖国和人民。看到这些可爱的人民子弟兵,我总想为他们多做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知道,有许多像我这样的人始终惦记着为国家奉献的优秀军人,也希望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拥军的行列,一起为新时代的中国军人点赞。”退休干部赵连平一直准时收看《祖国在召唤》。上世纪80年代,他曾在部队服役,退伍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看到片中我军与多个国家进行的联合演习与训练的画面时,他兴奋地说:“作为一名老兵,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在生活中始终关注军队的建设成就。特别是看到近年来,我军持续推动改革强军,官兵士气高涨,部队战斗力得到快速提升,我特别激动,也更加坚信,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一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李伟,通讯员夏董财、刘洋、谌睿、周超、汪泽仁、邢维、肖瑶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