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军事智能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明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08 10:39:28

当今世界科技正酝酿着新的突破,以人机大战为标志,人工智能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并加速向军事领域发展,这必将对战争形态产生冲击甚至颠覆性影响。因此,我军必须加快推进军事智能化建设,加速锻造智能化军队。

创建智能化理论。创建智能化战争基础理论,深入研究智能化战争的概念内涵、本质特征、战争指导、作战样式、攻防行动、制胜机理、特点规律等内容;不断创新智能化战争的战法,如智能集群战、精确秒杀战、认知控制战、智能伏击战等;研究掌握智能化战争的技术基础理论,包括高复杂战场环境的感知与理解、人机协同作战的人机混合智能等。这些理论是智能化战争理论体系的基石。未来以“算法中心战”为核心的战争理论,极有可能取代以“网络中心战”为核心的战争理论。

重塑智能化形态。军队组织是联结军事技术和作战理论的纽带,是发挥军队整体作战效能的杠杆。在未来智能化战争中,伴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军队组织的发展趋势,将按照领导管理体制“全域分布式、网络矩阵式”、作战指挥体制“算法支撑、人机融合”、规模结构“小型灵巧、模块集群”、力量编成“军种融合军民一体、传统部队为主体、智能部队为骨干的无人化、自适应”方向建设发展。未来智能化战争的体制编制将按战略、战役、战术不同层次和不同军兵种,组建不同类型、不同用途的小型多能智能化新型联合作战部队。

发展智能化武器。应着眼智能化战争体系作战和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建设的双重需要,搞好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编制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发展路线图,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研制高中低端、大中小型、远中近程,覆盖陆、海、空、天和网络等空间领域,作战与保障相配套的智能化无人作战装备体系,增强各军兵种和作战、保障等各种智能化武器装备的体系融合度。与此同时,应着眼无人和反无人、智能与反智能作战需要,注重研发反敌智能化无人作战的武器装备系统,确保能够有效地与敌进行智能化无人攻防对抗。

创新智能化训练。当前,智能化作战理念、作战方式不断更新,训练模式由“机械+信息”主导型向“智能+”主导型转变。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创设更加“真实”的武器操作体验和战场环境,能够逼真演绎作战进程、辅助决策指挥、评估作战构想。探索智能化训练新模式,提升智能化作战能力,将成为未来练兵备战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将智能化战争和无人化作战纳入训练大纲,常态化展开进行。

培养智能化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是加强国家智能化基础建设的根本。智能化战争具有复杂性、超前性、类人化等特征,存在作战指挥去中心化、作战过程去分工化、人才结构去分层化、技能操作高端化、工作方式研究化、前沿与后方模糊化等特点,相应地也要求智能化军事人才具有人才群体性、技能精尖性、知识复合性、思维创新性、决策智能性等特点。因此,建设智能化军队,打赢智能化战争,首要是拥有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门技术人才和指挥人才。

深化智能化融合。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是应对智能化战争威胁和挑战的“国之重器”。在智能时代的浪潮中,要重点在以下颠覆性技术上取得融合突破:围绕算法支撑发展海量情报信息智能数据挖掘技术、智能规划技术;围绕机器主战发展智能芯片技术、自主无人系统技术;围绕智能决策发展可解释高可信辅助决策技术、人机交互与智能融合技术;围绕极限作战发展智能集群作战协同技术、能量与信息智能对抗技术。因此,军事智能化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不仅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协作创新,还要使社会智能化与军事智能化发展对接并轨,借鉴社会智能化发展的成熟技术和成功经验,大力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嵌入作战要素、作战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