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应有大忠大义与大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甘 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08 10:37:21

每每读到杨靖宇将军面对敌人的引诱而反问“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读到吉鸿昌将军充满浩然正气的就义诗“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读到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的绝笔信“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我都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国破,家何在?军人的家国情怀,源于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忠大义与大爱。当军人面对生与死、国与家、得与失时,舍小我成就大我,是军人的崇高理想、价值追求和无悔选择,也是军人内心最温馨的精神家园,值得全社会敬仰和尊重。

军人的大忠,就是舍却个人发达,追求民族昌盛。《岳飞传》记载,“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孙中山曾讲,要把革命做成功,便从今天起,立个志愿,一生一世,都不存升官发财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国救民的事业。同样,军队是为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而存在的,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胜仗,想发财就不要到军队来。腐败的军队肯定要吃败仗。解放战争中,有时战斗还没打响,国民党军官一面声称“与城共存亡”,一面却转移自己的家眷、股票、生意和财产。这样的军人,何谈忠诚?何谈打胜仗?相反,革命军人的忠诚,是对党和人民的大忠,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军人的生活虽常与苦累相伴,但军人的脑子里应常算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大账”,心中常谋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利”。“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正如“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林俊德那样,把一生奉献给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在生命的尽头都要为国家做完最后一件事。正如老英雄张富清,为建立新中国立下赫赫战功,在个人享受与国家建设大局面前,他主动选择到偏远地区工作,为贫困山区默默奉献一生,舍弃了喧闹繁华,追求的是为党为国为民的大忠。

军人的大义,就是舍弃苟且偷生,敢于为国牺牲奉献。纵观历史,无论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或是“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徐锡麟,视死如归都是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我军一次又一次的胜利,都是无数将士勇于牺牲奉献换来的。在危难存亡之际,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无畏书写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诠释了革命者的家国情怀。革命军人的内心都根植着一个英雄梦,崇尚闻战则喜的尚武精神、闻令而动的战备姿态、闻鸡起舞的练兵自觉。就像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雄,在危急关头、生死之间,毅然选择冲锋在前、牺牲自我;正如在南苏丹维和中牺牲的杨树朋,不畏恐怖袭击,在异国他乡展现大国军人的刚毅勇敢;正如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了挽救战机英勇牺牲……对军人来说,时代可以变,环境可以变,永远不变的是军人的信仰追求和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实际行动,直至牺牲奉献自己的一切。

军人的大爱,就是舍得儿女私情,守护万家安宁。军队调整改革中,许多部队千里移防,不少官兵与家属两地分居,甚至相隔千山万水。他们虽然舍掉了家人团圆,却坚守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对祖国的深情告白和对改革的默默支持。有的官兵父母年迈多病,但因为远隔千里不能尽孝床前;有的爱人独自承担起孝敬老人、抚养子女的重任,一个人抱着老二、牵着老大上下学;有的甚至在父母、爱人突遇变故的时候,因为执行任务无法第一时间回家送别,留下了人生遗憾和愧疚。虽然军人也渴望与家人朝夕相处、幸福相伴,但守望和平、卫国戍疆是戎马人生的本职所系。虽然军人也念想过“报得三春晖”的厮守,执着过“白首不相离”的长情,钟情过“红泥小火炉”的闲适,但如果念念于此,志气就难免消磨,激情就会减退,理想也将破灭。虽然军人缺少了父母膝下的日夜呵护,缺少了面对面和爱人的两情相守,缺少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悉心陪伴,却扛起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任。自古忠孝难两全,为国尽忠是大孝。当必须在国与家之间作出抉择时,无数军人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国家。这种牺牲奉献的背后,正是家国情怀催发的如山使命。

(甘 勇 作者单位:武警某特战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