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9-29 15:00:00

9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会议总结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经验,部署了后续改革筹划工作。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情况。

谭克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运用改革成功经验,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率先施行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调整组建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明确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职能定位,改革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司法体制,划设五大战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组建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调整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

压茬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人员结构和规模比例,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裁减现役员额30万;重塑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调整军兵种结构比例,压缩传统兵种及老旧装备部队,提高战略力量和新型作战力量比重,作战部队主体实行军—旅—营体制;重塑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整合新建军种研究院,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设迈出历史性步伐。

全面实施政策制度改革,颁布实施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创新完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出台国防法、兵役法、人民武装警察法等军事法律和重大法规,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政治工作条例、联合作战纲要、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主干政策制度,军队党委(支部)工作规定、联合作战指挥纲要、军官岗位编制军衔制度、职责清单制度等具体政策制度和主要改革举措,紧前出台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制度,一系列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实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十年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累积了丰厚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群众基础,改革效能正在全面释放。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勇向前,推动改革强军向纵深推进,不断夺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