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3-02 14:34

南方都市报记者: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在武汉保障市民生活物资配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请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张天翔:

为支援武汉市物流配送和市场保障,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抽组成立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主要担负市民生活物资配送和医疗防护物资的运输任务。运力支援队的官兵,有的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有的参加过2016年抗洪抢险,还有的同志执行过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的保障任务。全体同志精神状态振奋,参战热情高涨,2月1日刚刚组建成立,2日凌晨2点就参与执行首趟运输任务。截至3月1号,运力支援队累计出动车辆2500多台次,运输群众生活的必需品8500多吨,医疗防护物资近2.37万件(套);出动直升机4架次,转运医疗物资6.5吨,有效帮助市民解决生活和医疗防护问题,受到了武汉市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在军队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军队与地方是怎样开展协作的?谢谢。

赵海飞:

谢谢你的提问。军队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军地协调可以说是非常密切、非常顺畅,也非常高效。军委专门成立了由军委后勤保障部牵头,军委机关相关部门和大单位参加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一组织协调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工作,积极参加国务院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参加中央赴湖北的指导组,加强军地协同。

我军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之后,迅速和当地建立了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信息归口等工作机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军地之间密切协同、相互支援、互通有无,共同调配使用护目镜、N95口罩等紧缺医用物资。另外,在医疗救护方面,军地协作,科学施救,医疗骨干和专家会商病情、优化方案,不断提高重症患者的诊疗治疗。另外,特别要强调的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对军队医疗队关心关爱,积极主动做好相关保障工作。谢谢。

胡凯红:

时间关系,最后两个提问。

环球时报记者提问(焦非 摄)

环球时报记者:

有外国的军事专家分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对中国军队的备战打仗能力造成冲击和影响,请评论一下。谢谢。

吴谦:

军队一直以来就承担着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多样化使命任务。积极投身支援地方抗击疫情,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但能全面检验部队的应急应战能力,而且可以锤炼摔打部队,对军队备战打仗本身也是一次实践锻炼和实战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全军部队坚持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扎实抓好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始终保持了正规训练生活秩序和良好战备状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谢谢。

胡凯红:

最后一个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焦非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在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投送的当天也看到了采访,我们解放军前方的医生曾经喊出了“解放军誓死不退,要护卫全国人民的安全”。想问一下,是否到疫情完全胜利的那一天,我们和地方医务工作者是会有一个统筹协调的时间表?如何来开展具体工作。谢谢。

陈景元:

全国有很多地方的医疗力量自愿到武汉去参加救治工作,军队也派出了4000多人的医疗队前去支援。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军民协同,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至于救治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我们认为,现在还是阶段性的,还处在关键时期。关于后续的工作安排,我们会视救治情况、疫情情况做好计划和安排。谢谢。

吴谦:

我再简单补充两句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谢谢。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四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