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集团军某炮兵旅二级上士朱源钰:争当新装备研练“排头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晨 刘念 马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6 08:49:29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炮兵旅二级上士朱源钰——

争当新装备研练“排头兵”

■孙晨 刘念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马振

雪域高原,寒风凛冽。第76集团军某炮兵旅一场高海拔远程多管火箭炮实弹射击演练激烈展开。

“三号炮信号中断!”实弹射击在即,三号火炮通信系统突发故障,火炮终端未能自检成功,如不及时处理,将直接影响整场演练。

“让我来!”紧急关头,一个黑脸汉子迅速钻进火炮战斗舱,检查终端数值、刷新修正参数、重启终端设备……只见他娴熟地操作指挥通信装备,5分钟内便排除故障。

此人是谁?他就是该旅远火营指控班班长、二级上士朱源钰。

入伍以来,朱源钰岗位数次变换,但始终主动担当作为,站在攻克训练难关、破解新装备难题一线。2017年,所在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朱源钰再度主动请缨,转岗成为远火专业指控班班长。

“转岗来的班长,没有‘金刚钻’,就敢揽新专业的‘瓷器活’?”起初,有战友发出这样的疑问。

“既然义无反顾地来,绝不能灰溜溜地走。”面对质疑,朱源钰摆正心态,埋头加速转型。他带领专业骨干,加班加点研读远火系统各类技术教材、操作教程等书籍,整理出2大本心得笔记;白天钻进装备车场研究操作,晚上点灯熬油整理笔记、复盘总结,抓紧一切时间充电学习……

有心人,天不负。不到半年时间,朱源钰就熟练掌握指控系统操作要领、战术战法,成为全营首位远程火箭炮指挥控制专业教员。

一次,朱源钰所在营作为旅队新质作战力量,参加高原高寒条件下远火实弹演习。演习开始,接收到目标信息后,朱源钰精准测算射击诸元,迅速拟制火力打击计划、下发目标坐标方位……最终,营队打出了全部精准命中的优异成绩,从众多兄弟单位中脱颖而出,受到上级肯定。

演习结束,正当大家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朱源钰却拉着连队骨干开起了复盘检讨会,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操作流程、优化计算方法,用行动诠释着打一仗、进一步的奋进目标。

“战斗力建设绝不能吃老本。”前不久,该营再次列装一批新装备,虽有前期的理论和操作经验,但能否以最快速度形成战斗力,谁的心里都没底。朱源钰主动带领专业骨干,加班加点研究该型装备的基本原理和性能特点,梳理总结出一套理论和操作经验。如今,该型装备已初步形成战斗力,并经受了实战化训练的淬火检验。

一句话颁奖辞:敢于争当新装备研练“排头兵”,源于你的永不知足、永不懈怠、永不言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