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国航天员乘组首次太空相会之际:开启太空新长征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02 09:33:58

开启太空新长征

——写在中国航天员乘组首次太空相会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安普忠 特约记者 宋星光 占 康

一只手有力地握住了另一只手,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11月30日7时33分,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太空“胜利会师”。随后,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这张太空合影,注定成为中国航天史上的历史性一幕。这一刻,也是梦想成真的一刻。

11月29日深夜,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载着3名航天员,开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次远征。

2003年,中国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直上苍穹,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华儿女第一次切身感到“可上九天揽月”的宏伟梦想触手可及。

2013年,习主席为即将出征的神舟十号航天员壮行时说,你们执行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展现了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

时间,如星河流转。10年间,在长征火箭的稳稳托举下,“神舟”一次次圆梦九天,“天宫”遨游宇宙,“天舟”横渡星河,“天和”“问天”“梦天”相继扬帆太空。

从“可上九天”到“敢上九天”,再到如今建造“天宫”,这是一段中国载人航天的伟大奋斗史,也是一段跨越时空的伟大远征。

经过6个多小时的飞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距离中国空间站越来越近,相对速度越来越小。

11月30日5时42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太空中这轻轻一“吻”,宣告了中国空间站“三舱三船”构型形成——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再加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中国空间站总重达到近100吨。

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指令长费俊龙身着蓝色舱内航天服,第一个进入梦天舱。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指令长陈冬的辅助下,航天员邓清明和张陆相继进入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永远值得期待!”从仰望星空到常驻太空,中国航天员见证和亲历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跨越发展。

航天员每一次出征,就是一次战斗。为了这一天,费俊龙不改初心,时隔17年再度飞天;邓清明默默备战近25年,此前一次次与飞天失之交臂;张陆坚守了12年,终于赢得首次飞天的机会。

回望一路走来的漫漫征途,更觉今日“胜利会师”来之不易。追梦圆梦,邓清明用了近25年,更多航天人用了一辈子。

伟大的奋斗,创造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这是当代中华儿女对宇宙的理解和探索,也是一代代航天人对载人航天精神的诠释和传承。

太空“会师”的历史性一刻——历经30年奋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迎来“三步走”的收官之战、胜利之战!

这一刻,又像是一段壮阔新远征的起点——为中国空间站投入长期在轨运营拉开序幕,推开大门。

从此刻,从这里,中国向宇宙更远处眺望,向着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远征奋进。

(解放军报北京12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