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梦想的种子”分享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艳 钱国龙 王凌硕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9 15:10:15

让梦想的种子在太空“开花结果”

——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活动“寻找梦想的种子”分享会侧记

梦想是什么?是希望,是向上生长的力量。

种子是什么?是传承,是扎根大地的信仰。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浓浓。11月28日下午,一场“寻找梦想的种子”分享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时代楷模”王仕花等特邀嘉宾和参加“手牵手·望天宫”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活动的师生代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梦想。

“开山岛就是我的家,我要一直守下去……”分享会现场,王仕花与青少年学生、航天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主持人问王仕花:“你有什么梦想?”王仕花动情地说:“老王走了,我要把老王没有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守到守不动为止,让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岛上高高飘扬。”

浪的执著、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人民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的故事感动着现场每一个人。

王仕花的心声引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谌廷政的共鸣:“东风航天城坐落在祖国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能够在戈壁大漠为国家做点事,我感觉很骄傲。”

24年前,谌廷政研究生毕业。他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毅然来到向往的东风航天城,扎根大漠、投身航天,用实际行动拥抱梦想。

特邀嘉宾、29岁的“新农人”莫晓钰也分享了自己的追梦历程。在广州工作6年后,她选择到新疆尉犁县当棉田管理员,用机器人种植500亩超级棉田。

“期待我的棉花种子完成太空之旅后,能运用超级棉田这种无人化模式在戈壁滩上种出航天棉花。”莫晓钰说。

再小的种子也能发芽,再远的梦想也能实现。在东风航天城载人航天发射塔架附近,有一棵被大家称为“树坚强”的榆树。记者了解到,“树坚强”的种子、开山岛上苦楝树的种子和超级棉田的种子……这些代表梦想和希望的种子即将遨游太空。

“今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把这些象征梦想的种子送入太空,让梦想在宇宙‘开花结果’!”航天育种专家赵辉激动地说。

赵辉给现场的小朋友们准备了来自太空的礼物:太空玫瑰、太空土豆……这些礼物引起孩子们极大兴趣,他们希望能够亲手培育这些来自太空的“小可爱”。

东风小学五年级学生钟雨彤说:“小种子迸发大能量。希望送往空间站的种子在太空也结出累累果实。祝愿我国航天事业乘风万里,蒸蒸日上!”

“祝愿航天员出征顺利,祝愿航天员平安归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在即,分享会在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小朋友的美好祝福中落下帷幕。

(解放军报酒泉11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