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安金磊:让幸福的日子像盛开的格桑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 健 王华林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9 09:44:3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下阔什巴格村“兵支书”安金磊——

让幸福的日子像盛开的格桑花

■赵 健 王华林

满载农副产品的货车、秩序井然的现代化厂房、创意十足的“风车长廊”……初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下阔什巴格村,一派热闹景象。

看着货车上一箱箱整齐码放的“列巴”面包,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安金磊笑容满面:“今年‘双11’,订单又增加不少。”

老家在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的安金磊,是地道的中原汉子。然而,过去近10年里,安金磊和下阔什巴格村的乡亲们吃一样的饭、住一样的屋,早已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

“金磊,如果让你选,想去哪里当兵?”

“去边疆,守边防。”

一段记忆中的对话,将时光拉回到2000年。那一年,18岁的安金磊满怀热忱应征入伍,却没能奔赴边疆保家卫国,服役于武警河南总队某支队。未能如愿的安金磊,将“兵之初”的那份边关情深埋心底。

2012年,退役后的安金磊回到家乡。他原本打算经营一家餐饮店,却因新疆库尔勒一位战友的电话改变了想法。“库尔勒的变化一天一个样,有不少面向退役军人的优惠政策……”听着战友绘声绘色的讲述,安金磊心底的热情被点燃,“不穿军装,一样可以为边疆发展作贡献。”

不久后,安金磊踏上前往新疆的列车。来到库尔勒,安金磊在战友帮助下报名应聘,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热心服务群众。

一次入户走访,安金磊发现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子女不在身边,需要有人照顾。他一有时间就上门帮这些老人做家务、给他们读书读报,渐渐成为社区居民口中的“活雷锋”。

居民们的认可,让安金磊这个落脚不久的“异乡人”有了归属感。后来,在社区支持下,安金磊发挥厨艺特长,开办了一家专为老年居民提供优惠餐饮服务的“银发餐厅”。他还从餐厅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用来资助困难学生,广受群众好评。

2017年底,社区党支部书记找到安金磊,带来库尔勒市面向基层招聘工作人员的消息。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安金磊顺利通过各项考评,2018年7月被选为下阔什巴格村党支部书记。

下阔什巴格村是恰尔巴格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落,村民主要靠零散种植石榴、无花果等农产品为生,村集体闲置土地较多,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安金磊深思熟虑后向组织表态:“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一定想方设法,带领乡亲们拔掉穷根。”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安金磊发现,村干部信心不足、村民思想观念保守是制约下阔什巴格村发展的主要原因。他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周边示范村取经,提出“引企进村、产业富民”的发展计划。将家庭式的家具作坊整合成家具装配厂,打造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食品加工厂,开展生产加工技能培训,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合作……一幅致富图景在安金磊脑海中展开。

然而,许多村民对这幅“蓝图”不感兴趣。“第一次开村民大会,讲了不到5分钟,有近一半人离场。”安金磊立即反思,“无法打动乡亲们,是我们方法不对。会上效果不好,就走到他们身边去讲。”他将致富计划印制成简明易懂的“口袋书”,挨家挨户发放、面对面做工作。1个月后,绝大多数村民选择支持村里的致富计划。

邀请企业代表团到村里实地考察,提出减免租金等惠企政策;协调公交公司将公交线路延伸到村厂门前,为职工上下班提供便利;借助网络直播形式,宣传推介特色产品……在安金磊的牵头和村集体的共同努力下,家具装配厂、面包加工厂、自动化养鸡场等产业相继落户。截至今年8月,进驻下阔什巴格村的各类企业已有25家,吸纳40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

村民的“口袋”鼓了,安金磊又将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计划提上日程。下阔什巴格村东头666米长的“风车长廊”里,几千只五彩缤纷的风车正迎风招展。“我们在‘风车长廊’两旁种植了60多亩格桑花,一到花开时节,十里八乡的乡亲都赶来观赏,这里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安金磊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