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争得战略主动权之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奎 冯斌 刘世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25 07:09:43

争得战略主动权之战

——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概述

■刘奎 冯斌 刘世玉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我军充分利用敌之傲慢心理,持续诱敌深入,使其形成我只有小股部队入朝作战的错觉,随之给予其出乎意料的攻击,一举粉碎其在圣诞节前占领全朝鲜的“最后的攻势”,迫使敌退守三八线。战役的胜利也进一步证明,我军有能力打败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强敌。为了扩大战果,让敌军无法争取时间、休整军队、发起反攻,我军计划继续发起攻势,打过三八线,进一步争得战略主动权。

识破阴谋,乘机发动新的攻势

当敌人遭我沉重打击后,从嚣张轻视变得畏首畏尾,美国舆论界更是把美军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的惨败称之为继“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最惨的军事败绩”。美国当局面对一系列批评,连续召开会议,认为这是“在完全新的情况下,和一个具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完全新的强国进行一次完全新的战争”。为挽回败局,美国除向我展开核讹诈外,还操纵联合国通过了成立所谓“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的决议,散布先停火后谈判的烟幕弹,妄图通过谈判拖延时间,诱使我军停战,为其巩固防线、提高产能、补充兵员、调整部署争取时间。

美参联会也要求麦克阿瑟“进行逐次防御作战”“尽可能在韩半岛的某一线确保防线”。据此,敌沿三八线在横贯朝鲜半岛250公里的正面和60余公里的纵深建立了两道基本防线。

第一道防线,西起临津江口,经汶山沿三八线到东海岸的襄阳;第二道防线,西起高阳,经议政府、加平、自隐里到东海岸的冬德里。第一线由南朝鲜军队防守,美英军则位于第二线,且大部分集结于汉城周围以及汉江南北地区的交通要道上。这个部署暴露了敌军的矛盾心态,既妄图凭借多道防线坚守三八线,也做好了抛弃南朝鲜军队随时撤退的准备。

为打破敌“先停火、后谈判”之阴谋,毛泽东同志指示,“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据此,我军决定发起第三次战役,力求在汉城、原州、平昌线以北地区更多地歼灭敌军,特别是尽量多地歼灭南朝鲜军队,迫使美军撤兵。

在我部署军事行动的同时,我国政府在外交上同美国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特派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控诉了美国的侵略罪行,周恩来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非法成立“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等。

突破防线,乘势歼灭一线守敌

为赢得主动,我军决心编两个纵队。右纵队由第38、第39、第40、第50军为主编成,计划歼灭南朝鲜第6、第1师,而后向议政府方向发展进攻。左纵队,由第42、第66军为主编成,计划消灭南朝鲜第2师及第5师一部。人民军第1军团负责配合右纵队歼敌并保障其翼侧安全;人民军第5军团主力、第2军团一部,向洪川方向进攻,配合左纵队作战;人民军第2军团主力、第5军团一部,于战役发起前在洪川东南隐蔽集结,配合正面进攻。1950年12月31日17时,我军向敌发起全面攻势。

战役打响后,我右纵队第39军在炮兵2个团支援下,快速突破临津江。至次日拂晓前,该军第116师突入敌防御纵深约10公里。第117师猛打猛冲,连续冲破敌军数次拦阻,于1月1日5时前突入敌防御纵深约15公里,切断了南朝鲜第1师与第6师的联系,并截歼妄图逃窜的南朝鲜第6师600余人。我第50军在第39军第115师有力策应下顺利渡江,占领了紫长里地区。

我第40军第118师面对南朝鲜第6师主力,逐山逐堡展开争夺,至1月1日拂晓,迫敌南逃。我第119师在炮兵约1个团支援下,突破临津江,直插敌防御纵深约12公里,切断了南朝鲜第6师的退路。但由于对态势掌握不够清楚,阻隔部队撤回,导致包围圈出现了缺口。

我第38军第113师强突敌阵,歼灭敌1个连。担任迂回任务的第114师快速插进敌阵,在1日12时突入敌防御纵深达20公里,但在与第39军第117师围歼南朝鲜第6师时,却不料其大部已经从缺口处逃离。随即该军主力向位于抱川之敌发起攻击,迫使敌向南逃窜。

战至2日,右纵队推进到坡州里、仙岩里、七峰山及议政府东北一线。

左纵队我第42军在炮兵1个团支援下,强行突破敌阵地。第124师承担迂回任务,不顾敌机威胁、环境险阻,持续实施进攻,沿途击破敌多次阻击后,前出至敌纵深地域并切断南朝鲜第2师退路,而后继续向上南淙、下南淙等地区突击,于2日会同第66军主力将该地区之敌全部歼灭,包括南朝鲜第2师第31团1个营、第32团2个营,南朝鲜第5师第36团1个营,以及炮兵1个营。战至2日,推进至加平、春川一线。

在我军连续突击下,敌第一道防线土崩瓦解,右翼完全暴露。自1月2日起,敌开始全线后撤。

攻城拔寨,乘胜追歼溃败之敌

面对敌军仅留下一部兵力掩护、其余大部撤离的状况,志愿军决定乘胜扩大战果,由右纵队第38、第39、第40军从不同方向对议政府发起攻势,第50军依据态势发展向汉城进击,追歼溃败之敌。

1月3日,我军转入追击作战。追击途中,我第50军在击退美军1个营的抵抗后,在高阳以南截断英军第29旅退路,经3小时激战,全歼该旅1个营和1个坦克团直属中队,缴获、击毁坦克31辆。第39军于议政府西南与美军第24师1个团遭遇,歼敌一部,后续又歼灭英军第29旅2个连。第38、第40军于议政府东南击溃美军第24师1个团。左纵队第42军主力和第66军一部,向洪川方向追击。面对我军的强大军事压力,敌惊慌失措,于3日15时起从汉城南撤。我军抓住战机、乘胜追歼。

4日,我第39军与第50军各1个师及人民军第1军团一部夺控汉城。5日,第50军及人民军第1军团渡过汉江,发现敌军撤离后,便继续向南追击。左纵队第42、第66军先后占领洪川及其西南的阳德院里,后第42军还歼灭美军第2师一部。

战至1月8日,我军已将敌驱赶至北纬37°线附近。然而,我军未能在追击过程中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随即研判这极可能是敌有计划的主动后撤,一旦我深入敌纵深,敌可能重演“仁川登陆”故伎,在侧后方登陆,对我形成前后夹击之势。据此,我军果断停止追击,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遂告结束。

此次战役,是我军对固守之敌实施的大规模攻势行动,经过数昼夜的连续奋战,志愿军和人民军突破了三八线,向南推进了约80至110公里,歼敌1.9万余人,解放了汉城,粉碎了敌“假停火、真反扑”的企图,从军事上和政治上打破了敌人的阴谋。此次战役加深了敌人的悲观情绪,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