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的星星之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佳慧 郭冬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8 10:53:32

珍藏在上饶集中营烈士纪念馆的石章(复制品)。

在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厅,珍藏着一枚石章复制品,它的原件由肖正纲烈士在狱中亲手磨制,内容是“自珍自爱,再接再励(厉)”。

肖正纲,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华容县新河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华容农民运动、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和万里长征,历任新四军后方留守处主任、军需科长,新四军驻桂林办事处主任和驻重庆办事处主任。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肖正纲在随新四军军部北移至茂林时遇敌主力部队袭击。激战7个昼夜后,部队寡不敌众、弹尽粮绝。肖正纲被俘入狱,被关押于江西上饶周田村集中营。入狱后,肖正纲化名为肖余生,被编入“军官大队”第4中队1区队3班。

这座由国民党军统特务设立的法西斯式集中营规模庞大,由七峰岩、周田村、茅家岭、李村和石塘等处组成,号称人间地狱。敌特分子为了让被捕的人变节不择手段,先是企图通过政治诱骗“感化”被囚者,未达目的,便强迫他们每天干苦工,并通过各种重刑、毒刑对其施以肉体上的折磨,直至将其迫害致死。

肖正纲所在的周田村是个苦工营,几百名囚犯被关在有铁丝网的围墙之内,每日进行高强度的劳作,还要遭受无休止的精神折磨。肖正纲深知自己不能坐以待毙,便决定筹划建立秘密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的思想工作,带领大家站稳立场,坚持共产党人的气节。他常对大家说:“现在是短兵相接的时刻,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随时识破敌人的阴谋 。”

有一次,他趁上山劳作的时候精心挑选了一块石头,亲手磨制了一枚石章赠予难友,鼓励其保持革命气节,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这枚石章不仅激励狱友重拾奋战到底的决心,更是肖正纲狱中斗争精神的真实写照。

1941年7月,因变节分子的揭发,敌特掌握了肖正纲的真实身份,先是对他轮番劝降,而后采用木刑将他打得几度晕厥,但他始终闭口不言。8月,肖正纲被押遣至被称为“狱中之狱”的茅家岭。反动派们将10种酷刑在肖正纲身上试了个遍。受尽折磨的肖正纲左眼失明、全身是伤,却依旧铁骨铮铮,将石章上的八字勉励诠释得淋漓尽致,始终捍卫着共产党人的气节。

次年,日军沿浙赣路发起新一轮进攻,上饶集中营的囚犯被迫徒步转移至福建,肖正纲也在转移队伍中。6月17日,队伍行至崇安县赤石镇,6中队秘密党支部成功组织赤石暴动逃跑。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反动派决定对没有逃跑的“顽固分子”施以血腥镇压。19日,肖正纲等多名革命志士在虎山庙被残忍杀害。

肖正纲牺牲后,他磨制的这枚石章几经辗转到了他的儿子肖克武手中。多年后,石章不幸遗失,下落不明。

1979年,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新建后开馆。专家们根据幸存者的描述,复刻还原了这枚石章,将其置于四号展厅。志士虽已陨落,但石章铭刻的“自珍自爱,再接再厉”的精神品格得以永久流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