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德铭为掩护部队英勇牺牲,毛泽东悲愤大呼“还我卢德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懿丹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04 06:22:33

卢德铭塑像。 曾晓腾摄

卢德铭:秋收起义铸丰碑

■梁懿丹

1927年9月23日,在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途中,年轻的总指挥卢德铭为掩护后卫部队撤退而英勇牺牲。消息传来,毛泽东痛惜不已,他悲愤地大呼:“还我卢德铭!”

卢德铭,20岁上战场担任连长,21岁升任营长兼参谋长,22岁担任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总指挥。毛泽东曾这样评价他:“德铭同志为革命保留了火种,他是一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

四川省宜宾县双石铺狮子湾的茂林修竹中,有一处四合院式川南民居。1905年,卢德铭就出生在这里。

卢德铭6岁入私塾读书,14岁进宜宾县属白花镇高小。他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于1921年考入成都公学。中学期间,卢德铭不仅在学业上有较大长进,而且阅读了《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受到五四新思想的影响,追求光明进步的思想也逐步萌发。他曾多次对同学和长兄卢德丰表示:“要想反对列强和军阀,非用武力不可。”他暗下决心,寻机学习军事知识,有朝一日戎马疆场,铲除不平。

1924年春,卢德铭怀着满腔热血,千里迢迢奔赴广东,投考黄埔军校。因路途遥远,当他赶到广州时,黄埔军校招生考期已过。在同乡介绍下,卢德铭有幸见到了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当场面试合格后,孙中山推荐他进入黄埔军校第二期辎重兵队学习。卢德铭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

在黄埔军校,卢德铭如饥似渴地学习军事本领,刻苦操练。更为幸运的是,他在这里遇到了中国共产党。由此,卢德铭革命觉悟提高很快,勇敢地参加了反对国民党右派的斗争,并在斗争中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在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东征战役中,卢德铭担任学生军侦察队长,带领60多名学生参战,出色完成任务。第一次参加战斗的卢德铭,就已经显示出一定的组织指挥才能。6月,卢德铭作为黄埔军校第二期学生毕业,留校任政治部组织科科员。11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叶挺独立团在广东肇庆成立,卢德铭调任叶挺独立团第2营第4连连长。根据党的指示,他率部在广东西江高要县一带反击地主武装,帮助地方开展农民运动。

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担任北伐军先锋,从广东肇庆、新会挺进湖南。6月初,卢德铭率部坚守安仁县城以北的渌田镇,不仅打垮了进攻之敌,还主动追歼残敌,一直追到攸县城河南岸。叶挺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在一次干部会议上说:“战功是大家努力得来的,我们的每次战斗,都是得力于你们,比如攸县的占领,就是第4连连长卢德铭指挥的,他替我在指挥你们。”

在之后的战斗中,卢德铭的表现依然出众。7月19日,叶挺独立团在攻克平江城的战斗中,卢德铭率领第4连绕道敌人背后,形成两面夹击之势,一举消灭了敌人。8月25日,叶挺独立团在攻占湖北中伙铺的战斗中,卢德铭率领第4连巧妙地切断了敌人的铁路运输,保证了团主力出击的胜利。在汀泗桥、贺胜桥和围攻武昌城的战斗中,卢德铭英勇顽强,指挥果断,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为叶挺独立团荣获“铁军”称号立下战功。

1927年6月底7月初,由国民革命军第4军军长升任第二方面军总指挥的张发奎,在武昌组建了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卢德铭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派担任团长。卢德铭出任团长前,在中共中央军委工作的聂荣臻向他传达了党的指示,鼓励他为党掌握好这支武装。

此时此刻,卢德铭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负责任重大。他对部队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又严格的要求。他常说:“我是当团长的,我一定把这个团带好、训练好、管理好,上下团结得像一个人。”卢德铭说到做到。他没有官架子,与士兵同甘共苦,亲密无间,肝胆相照,警卫团的官兵关系因此极为融洽。同时,严酷的局势让卢德铭始终保持警惕。他加强了警卫团的军事训练,提高部队的技战术水平,并不断扩大这支队伍的力量。

当时,武汉地区的形势开始恶化,国民党反动派在湖南制造了“马日事变”,残酷镇压工农运动,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干部。为避其锋芒,积蓄革命的骨干力量,一批有着丰富革命斗争经验的共产党人先后来到警卫团。为了保护这批党的领导骨干,卢德铭把他们组织起来,编成一个干部连,直属团部。卢德铭对这批党的领导骨干非常尊重和关心,经常同他们交谈,征求他们的意见,注意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步蒋介石后尘,在武汉打出反共旗号,公开叛变国民革命,大肆逮捕并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中国革命已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这迫使共产党人不能不毅然决然地拿起武器,武装反抗国民党的血腥屠杀政策。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极大地鼓舞了战斗在血泊中的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人民,更振奋了卢德铭的内心。8月2日深夜,尚在武汉的卢德铭接到两份急电,一份是张发奎发来的,命令警卫团连夜于九江集结;一份是共产党人周逸群发来的,要警卫团脱离张发奎前往南昌,参加南昌起义军。卢德铭当机立断,对张发奎的电报不予理睬,积极响应南昌发来的电报,率部星夜启程开赴江西。因敌军重重设卡,部队只得临时更改路线,在经历了几多艰难险阻后终未赶上南昌起义。随之,卢德铭带领部队来到湘鄂赣三省交界的修水、铜鼓一带活动。在修水县,卢德铭收编了一支土匪武装,安定了地方秩序、扩大了革命力量。同时,他按湖北省委的指示成立了总指挥部,以总指挥的身份召集农民武装。

与此同时,中共湖南省委于8月30日召开常委会,讨论湖南秋收暴动的最后计划。会议确定,首先集中力量在条件较好的平江、浏阳、醴陵等县和安源发起暴动,决定成立暴动领导机关,由各军事负责人组成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以毛泽东为书记。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担任起义部队总指挥的卢德铭率警卫团参加。由于起义一开始就以攻打中心城市长沙为目标,起义军首战醴陵、浏阳县城和一些集镇,遭到了远比自己强大的反革命军队的抵抗,损失严重。

19日晚,前敌委员会在文家市里仁学校召开会议,讨论工农革命军的行动方向问题。会上,毛泽东根据敌强我弱和起义部队已遭受严重挫折的情况,提出放弃攻打长沙的作战计划。但是,有人坚持“取浏阳直攻长沙”的意见,说不能为敌一时之猖獗所吓倒,留着长沙不打,却拖着部队到山里去。

当时,由于部分同志受攻打中心城市错误思想的影响,对向农村进军的策略一时接受不了,会场气氛十分紧张。大家把目光投向坐在毛泽东身边的卢德铭,渴望听听他的意见。这时,卢德铭站起来,客观地分析了形势,然后神情严肃地说:“现在敌人正在集中兵力攻打我们,长沙守敌也早有准备,而我军初次战斗就损失严重,这是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如果我们再去攻打长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反之,如果我们暂时避敌之精锐,到广大乡村去休养生息,发展力量,待我身强力壮之时,再举起有力的拳头去打击敌人,就可以东山再起,从失败中走向胜利。”卢德铭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由于卢德铭是秋收起义的总指挥,在部队中有很高威望,他的意见对统一思想起了重要作用。经过激烈争论,会议最后通过了毛泽东关于放弃进攻长沙的主张,决定转向敌军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求落脚点,以保存实力,再图发展。这是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新起点。

9月23日拂晓,起义军从芦溪出发南进。因侦察不利,情况不明,当行进到山口岩时,后卫遭到敌军伏击,仓促应战。危急时刻,卢德铭挺身而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亲自率领1个连兵力占领路旁高地,英勇阻击敌人,掩护后卫部队撤退。敌人一部占领了附近的一个山头,居高临下,子弹如雨点般不停地向卢德铭所在阵地扫射。卢德铭全然不顾,继续指挥战斗,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敌人撤退后,当地群众含着热泪将年仅22岁的卢德铭以及同时牺牲的其他40多名工农革命军指战员的尸体就地掩埋。

95载时光荏苒。9月的巴蜀大地,蝉鸣未散,荷香未枯。卢德铭纪念馆内,翠竹簌簌轻响,仿佛在向世人讲述着卢德铭那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一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