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战士贺占福:勇救4名落水学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邦稳 陈典宏 孙炜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9 12:07:29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战士贺占福——

勇救4名落水学生

■宋邦稳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典宏 孙炜航

被救学生家长写给贺占福的感谢信。孙炜航 摄

“贺班长真是太厉害了,1人救了4名学生……”7月30日,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收到云南省永胜县政府发来的《关于拟申报贺占福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函》,该旅战士休假期间勇救落水学生的事迹也由此被战友所知。

7月22日,正在老家休假的贺占福,和朋友一起到永胜县三川翠湖龙潭水库景区游玩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

循声跑到岸边,只见两名小女孩正在水中挣扎。这时,岸边有两名男孩见状跳入水中救人,但由于身体单薄,又缺乏水中施救的经验,他们反被落水女孩抱住,陷入危险境地。

情况万分危急,贺占福来不及多想,迅即跳进水中,奋力游了过去。他先是将几人分开,再依次把落水者推向岸边。最后,在群众的帮助下,4名落水小孩全部被救上岸。

累得气喘吁吁的贺占福顾不上休息,当即为4人做了简单检查,确认无碍后,才松一口气。经询问得知,两名落水女孩是附近小学学生,两名救人男孩是附近中学学生。

“要不是这个小伙子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目睹贺占福干净利落的救人过程,村民赞不绝口。

贺占福是永胜县人,2011年入伍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多次被评为“训练尖子”。2018年在上级组织的“侦察奇兵”比武竞赛中,他和战友奋力拼搏斩获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旅第一名的好成绩。

永胜县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通过调取水库的监控视频,走访当天在现场的村民,确定了贺占福的身份及整个救人过程。贺占福见义勇为勇救4名落水学生的事迹在当地不胫而走传为佳话。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一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