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雄军队的红色基因①丨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思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1 06:44:11

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

——传承英雄军队的红色基因①

■杨思聪

编者按

95年光辉历程,95年血脉传承。习主席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95年来,红色基因在这支英雄军队的血脉中流淌,一代代革命军人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作风纪律,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迎来建军95周年之际,“军人修养”专版从今天起推出一组“传承英雄军队的红色基因”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回顾我军95年光辉历程,不仅留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也熔铸形成了宝贵的红色基因,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其中重要一条。

早在我军的初创时期,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在广东三河坝兵分两路,朱德率领其中一部留守当地阻击敌军。危难时刻,朱德果断召开天心圩军人大会,会上他慷慨激昂地号召大家,“大革命是失败了,我们的起义军也失败了!但是我们还要革命的。同志们,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陈毅后来回忆说:“人们听了朱总司令的话,也逐渐坚定,看到光明前途了,当时如果没有总司令领导,这个部队肯定地说,是会垮定的。”可以说,朱德力挽狂澜、把部队凝聚在一起,靠的就是革命到底的坚定意志和信念。

随后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57岁的徐特立坚持“拽着马尾”和红军将士一道爬雪山、过草地,当时很多人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和徐老在一起,就感到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红军中年龄最大的一名老兵,不难想见,支撑其身躯的是他内心笃定“革命第一”的信念。在抗日战争的硝烟中,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女政委”的赵一曼受伤被俘后,在狱中面对敌人的残酷刑讯时,只字未吐。在临刑前写给儿子的信中,她说:“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跃然纸上的,是坚强的革命意志,更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此后,无论是解放战争时期,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培养下,“从一个蒋介石手下的愚昧的奴隶,转而与广大人民相结合,很快地变成一员智仁勇全备的人民战士”的王克勤;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为了祖国和人民,绝不屈服于冰雪的志愿军战士宋阿毛。无论是在抗洪一线奋力堵决口,将满腔赤诚融进一个个沙袋的李向群;还是把“清澈的爱”洒在祖国高原的戍边英雄陈祥榕……95年来,我军官兵始终怀揣远大理想和目标追求,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坚信“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一次次处逆境而不消沉、遇考验而不迷路、为完成任务而不惜流血牺牲,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主席深刻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今天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不仅会像过去那样面对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还要面对多元思想的冲击、各种利益的诱惑、艰巨任务的磨炼、艰苦环境的砥砺,更加需要牢记“只要我们理想信念的旗帜永不褪色,我们勇毅前行的步伐就永不会懈怠”,始终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旺旺的”,以实际行动不断作为,争创佳绩,让“英雄回眸应笑慰,报国自有后来人”成为每名官兵的共识共为。

所谓信念,是对一种理想目标的向往并为之奋斗和献身的不懈追求。它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来自理论的滋养浸润,建立在对科学理论深刻认知基础上。列宁曾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只有在理论上清醒了,才会在思想上通透、行动上自觉,反之,则容易在一些立场、观点上出现认识模糊、头脑不清,继而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军历史上,“大功三连”几十年如一日赓续“煤油灯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三连官兵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大家在学习中强固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凝聚了练兵动力,连队全面建设始终过硬。今天,对于每名革命军人来说,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筑牢理论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高扬信念之帆,始终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今天,我们同样应当认识到,“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炼”,积极立足本职岗位,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投身练兵备战的动力。一方面,我们当时刻牢记“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聚焦备战打仗这个第一要务,把全部心思用在抓训练、谋打赢上,以过硬本领强固信念信心;另一方面,当赓续“头可断、血可流,理想信念不可丢”的革命精神和意志,在战史战例学习、实战实训淬火中,不断锤炼硬骨雄风、血性胆气,捍卫理想信仰。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革命军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的“灰尘”“病菌”,也会不时侵蚀军队的肌体和官兵的思想。我们应当经常“照镜子”,用党章党规、军规军纪、先辈事迹、身边典型等检视剖析自身,寻找差距、弥补短板;常敲“警示钟”,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经常进行自我批评、自我斗争、自我革命;高筑“防火墙”,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做到慎微慎独慎初,不断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永葆一名革命军人应有的崇高信仰、远大追求,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强国强军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