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讲好国防故事 播撒携笔从戎种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成航 刘正元 姜玉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6 14:37:20

用心讲好国防故事

■张成航 刘正元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讲好国防故事,是国动人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门“必修课”。只有把国防故事讲深讲透,才能令听者入耳入心。

——孙晓明

一堂国防教育课,收获20余次现场听众的掌声。近日,辽宁省北镇市人武部部长孙晓明给驻地党政机关干部上国防教育课,热烈的氛围让组织者连呼“没想到”。

“练强讲好国防教育课的本领还真不容易。”孙晓明说,2021年10月,他从某预备役团团长岗位,交流至北镇市人武部任部长。上任伊始,他就开始思索,在民情、社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的今天,讲好国防教育课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为摸清社会各界对国防教育需求底数,孙晓明进学校社区、访机关企业、到田间地头,历时2个月,针对不同受众拿出6份调查报告。为避免教育内容空洞、反复“炒冷饭”,他翻阅上百万字的文献资料,写下6万多字的心得,整理成不同版本的授课提纲,用近百个国防故事打造出一堂堂国防教育精品课。

工作多,没时间备课就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参照少,系统资料有限就想方设法多方求教。一次,孙晓明无意间听说有位国防教育专家在北镇市探亲休假,他与这位专家取得联系后,便带着授课提纲上门请教。那天正值风雪交加,行车困难,孙晓明顶风冒雪步行3公里,赶到专家家中。在专家的指导下,他的授课提纲得到进一步完善,文字更精准、内容更走深走实走心。

正是这份执着,让孙晓明的国防教育课日臻完善、大受欢迎。“一次授课,孙晓明从一幅古代名画讲起,历数城门士兵弃枪经商、衙门前卫兵松懈懒散打瞌睡、瞭望台空岗等现象,尽述这一朝代因奢靡之风盛行、和平积弊严重,最终走向灭亡的历史。”北镇市市委书记郑文彬告诉记者,两个多小时的国防教育课,孙晓明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引导大家在鲜活的事例中感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孙晓明的课很富有感染力,我先后听过3次,每一次大家都听得很专注、很受启发。”

夜已深,孙晓明仍在办公室敲击键盘,第二天他要到辖区的一所中学上国防教育课。“学生期末考试已结束,临近放暑假,我们利用这一时机,抓好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强化学生国防观念,在他们心中播撒携笔从戎的种子……”

上图:孙晓明在上国防教育课。吴洪博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