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构建特色化专业化教学质量管控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轶 洪大鹏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6 06:19:31

国防大学大力推进教学评价工作

构建特色化专业化教学质量管控体系

解放军报讯 王轶、特约记者洪大鹏报道:现地考察、跟课跟训、现场质询、查阅资料……前不久,来自军委机关、作战部队、军队院校的16名专家组成员,应邀走进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开展教学评价工作。这是该校对近几年大力倡导全新教学评价理念、全力推进军事教育转型升级的一次实际检验。

军队院校改革后,国防大学由原来的单体办学转变为校院两级、一校八院的综合办学实体。针对这一情况,该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教学评价工作,创新形成“1+8”教学评价标准体系,构建教学“监察、督导、评价、考试、奖励”五位一体的特色化专业化教学质量管控体系。

记者在该校联合勤务学院教学评价现场看到,专家组成员除审阅该院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外,还深入教学一线考察审核。他们先后与多人进行个别谈话,组织该院多名领导和机关人员进行教育教学理论考试,对1000余名教员、学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进行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全面评价该院教学工作。

专家组成员陈明德结合部队练兵备战实践需求,对该院毕业学员部队评价和反馈问效等情况进行细致考察。“面对战争形态智能化加速演变,学院应在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设计以及教学手段创新上全面聚焦未来战场,培养学员胜任岗位所需的核心能力。”他提出的建议成为该院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重要参考。

近年来,在科学的教学评价导向牵引下,国防大学迭代推出新型课程体系,建成20多个实验室和专业教室,邀请300余名一线部队高中级指挥员来校授课,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