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呼唤!来自雪域边疆的学长寄语破解“准军官”们心中六问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周士钰、刘明远、李泓逸、蒋宏立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2-23 15:10:52

雪域、边疆、远山、天路......我站立的地方叫中国,我就是祖国的界碑。

“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近期全军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通过学习全会精神,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的“准军官”们备受鼓舞,争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成为军校学员们的奋进目标,更加坚定了他们奉献祖国、卫国戍边的决心。为激励学员血性胆气,该校特邀已经毕业在边关哨卡的戍边学长送来寄语,接下来听听他们有什么话对学弟说!

“准军官”们该怎么做?明晰职责

“作为一名准军官,你们要有真正的本事保卫祖国,要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一切挑战和苦难,在这雪域高原上数以万计的是比我们年纪更小的同志,我们如果不敢面对这些恶劣条件、艰难险阻,我们又怎么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又怎么对得起人民对我们的尊崇?又怎敢在以后带兵育人中发挥引领作用?也希望学弟们能够扎根边疆,在这片沃土展现自己才能,在军旅生涯中大有所为。”2017届学长段贤鹏在寄语中如此写道。

段贤鹏,现新疆军区某旅指导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抉择时刻如何取舍?敢于担当

2018届学长饶燕毕业分配的时候可以说是“时运不济”,他入伍以来,一直学习防空兵专业,先后掌握了各种型号高炮的操作要领与方法。毕业分配前夕,如果坚持赴藏,留给他的选择只有西藏军区某炮兵旅,这也就意味着要改学炮兵专业,相较于留在内地部队,可以继续从事防空兵专业而言,是艰难的抉择。但他的回答是:“想想自己‘到边疆区、到海岛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毅然选择了赴藏。从零学起、刻苦训练、发扬‘老西藏精神’。”最终饶燕学长在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下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战员。

饶燕,现某综合训练基地指导员,荣立三等功两次。

挑战面前如何战胜?忠于使命

“在这里最大的挑战是高原高寒,但是我们除了从不畏惧,因为“宁让鲜血疆场流,不许祖国寸土丢”的信念早已熔铸于血脉,植根于灵魂,保家卫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必须用生命去践行的铮铮誓言。荒芜的戈壁雪山可能对普通人来说过于遥远,但是我们会珍惜守护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因为这是我最爱的祖国!”面对这个问题2019届学长高先柱如是回答。

高先柱,现西藏军区某旅排长,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战斗精神如何培育?砥砺血性

2020届学长田壮所在单位红其拉甫哨所是亚洲最高的口岸哨所,全军唯一骑牦牛巡逻的连队。防区平均海拔4700多米,终年积雪,高寒缺氧,但是他从未后悔来到这里。正如他在请战书中写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厉兵秣马,只待今朝。祖国需要之时,正是吾辈担当作为之时!我愿将我的青春书写在祖国的西大门,用我的血和汗书写更加壮烈的篇章。”

田壮,现西藏军区某团排长,两次荣立三等功。

这份尊崇如何回报?心怀感恩

毕业前夕,2021届学长田旭是中队第一个递交戍边申请书的学员,问其原因,这一直是他入伍以来的想法。他说:“考入军校后父母为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骄傲,身边朋友都很尊崇这个职业。我知道这一切不仅仅是通过我的努力取得的,更是党和国家赋予我的。军校四年来,组织在我的成长进步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做人要懂得感恩,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回报哺育我的党和人民呢?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与边关,这是我四年来朋友圈的备注,一直没舍得改,以后也不会改,赠与你们共勉!”

田旭,现新疆军区某团排长,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面对未知如何跨越?勇于探索

2021届学长肖海本是四川大竹人,但他本人更喜欢探索有挑战的生活,来到新疆后他的感受是:“学弟们新疆是片美丽的热土,不来新疆不知祖国河山之大美,不来新疆不知发展潜力之巨大,这里是英雄成长的沃土,典型培养的摇篮,守护的是国门,西陲娇子御外稳内使命光荣,广阔舞台大有可为,希望学弟们把戍边当作光荣!”

肖海,现新疆军区某团排长,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典型立起标杆、榜样凝聚力量。收悉寄语后,“准军官”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苦练打赢本领,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神激发出的训练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不竭动力。

“硬骨头六连式”中队学员重温入伍誓词。

生于华夏何其有幸,既然选择了这身军装,就意味着奉献牺牲,安逸从不是我们的选择。我们正年轻,奋斗正当时!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校景一隅。

是雄鹰,就要到蓝天翱翔;是骏马,就要去原野奔腾;是军人,就要去保卫疆场。西南边陲,西北大漠,边疆岛屿……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新时代军校学员必将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信仰彰显时代担当!

摄影:易新人、焦泽亮、陈 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