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菜袋子挂满全身,这个刷屏的背影是谁?网友:扛的是责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永前 刘雪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04 11:03:39

老兵余哲明的背影照片刷屏网络——

最美“守护者”

■梅永前 刘雪薇

上图:江西省上饶市第三中学老师李争为余哲明画的漫画。下图:余哲明当兵时的旧照。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张防疫志愿者的“最美背影”刷屏网络——

一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志愿者,浑身上下“挂”着8袋沉甸甸的“爱心菜”,正进入一栋单元楼,准备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

这个负重前行的“最美背影”,是江西省上饶市退役军人余哲明。

前不久,江西省上饶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地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在上饶市信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退役军人余哲明,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成为月泉社区21户居民的“守护者”。

11月19日,送往月泉社区的“爱心菜”因故晚到。准备接医务人员进小区做核酸采样的余哲明,眼看时间快来不及了,就把8个菜袋子挂满全身,一口气爬上11层顶楼,再依次往下送。负责相邻楼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张悦看到余哲明累得气喘吁吁的模样,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他负重的背影。

一夜间,余哲明火了。有网友评论:“这位老兵身上扛的是责任和奉献。”余哲明得知后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余哲明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军人,受他们影响,余哲明“小时候就迷那身绿军装,觉得男子汉就该去当兵”。2003年,余哲明如愿以偿,来到空军某场站服役。入伍第三年,表现优异的他被推荐报考士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空军某场站担负航材保管工作,多次受到部队表彰。

2019年,余哲明告别军营,到信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平日里,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深受领导和同事信任,工作之余还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和他一同参加志愿活动的王海燕感慨道:“老余干活从不打马虎眼,脏活累活抢着干。”

这一次,余哲明坚守在抗疫一线,除了为居家隔离的群众提供正常生活保障外,还根据每家实际情况开展细致入微的服务。他负责的居民楼内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他每天上门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并根据需要协调采购药品送上门。

“老人牙口不好,我特意交代同事买了他们爱吃的豆腐,还配了一些香葱。”余哲明敲开老人的家门。老大爷拿着菜感激地说:“你们这么辛苦,每天都来看我们,送菜送药,太谢谢了!”

“虽然脱下军装,但我还是一个兵。”余哲明说,“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