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赤烈益西二次逐梦蓝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奇志 田戎 苏朗乾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3 09:04:49

前不久,空军勤务学院学员二大队四队大四学员赤烈益西通过层层筛选,再次招飞成功,如愿获得了第二次逐梦蓝天的机会。

2017年,赤烈益西报名参加空军招飞顺利通过体检,已经被地方大学特招入学的他,放弃了自己心爱的专业,毅然来到空军航空大学,成为一名飞行学员。

“美术是我的爱好,飞行是我的梦想。”赤烈益西说,不是他选择了飞行,是飞行选择了他。

作为空军在西藏地区招收的第一批飞行学员,赤烈益西的名字多次出现在电视和报纸上。赤烈益西一时成了家乡阿里的“热点人物”,也承担了更多人的期盼。

然而,实现飞行梦的道路并不平坦。由于文化基础相对较弱,2019年,赤烈益西因多门基础课程考试不合格被停飞,转入空军勤务学院。

虽然知道地面保障工作同样重要,可看到昔日战友们分享收获与进步、探讨飞行理论的信息,赤烈益西总会有那么一瞬“感觉自己像个被蓝天抛弃的孩子”。

“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就努力实现它。”听了赤烈益西的思想汇报,队干部鼓励他勇敢追梦。

有了队干部的支持,复飞的种子在赤烈益西心里悄悄生根发芽。

赤烈益西决定首先跨过文化考试的坎儿。他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主动向教员和同学请教,一年下来,赤烈益西的文化成绩有了明显提高。用他自己的话说:“跨过这个坎儿,参加招飞考试心里才会更有底。”

心里有追求,干什么都更有劲儿。

在去年联考的400米障碍考场上,赤烈益西通过返程水平梯时感到左臂猛地传来钻心的疼痛——脱臼了!赤烈益西没有减速,继续向前,靠着一只手从两米深坑爬了出来。冲过终点线,他被医生拉上救护车……

后来,战友们问他为什么要冒着骨折的风险继续考核,赤烈益西说:“四项全优是我的梦想,我不会放弃努力。”

靠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与韧劲,赤烈益西心里那颗复飞的种子渐渐破土而出。

离体检还有半年时间,手臂刚恢复不久的赤烈益西开始为二次招飞进行专项体能训练。

赤烈益西知道,上肢力量水平对飞行员空中载荷能力影响很大。为了能更好地适应飞行要求,他一有空就训练引体向上增强上肢力量。手上的老茧隆起又撕脱,他贴上创可贴继续开始新一轮训练……他说,训练中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让自己离重返蓝天的梦想更近一步。

今年年初,赤烈益西如愿报名了大四学员的招飞考试,并顺利通过选拔,再次成为一名飞行学员。

离开学院前,赤烈益西最后为队里画了一次黑板报。笔端留下的是长空万里,战鹰翱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