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迂回追击歼敌的广西战役:共歼敌17.3万余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贞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7 11:21:38

大迂回追击歼敌的广西战役

■曾 贞

人民解放军在粤桂边地区追歼逃敌。资料图片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解放战争进入后期战略追击阶段。国民党军白崇禧集团在之前的衡宝战役中受到重创,桂系军团损失精锐近5万人,元气大伤。随后,白崇禧集团由湖南省退入广西省(今广西壮族自治区),重新招兵买马,企图以桂林为中心,沿湘桂铁路(衡阳—柳州)及其两侧组织防御,负隅顽抗,以“确保左右两江,增援黔省,屏障昆明,及支援雷、琼”。

衡宝战役刚刚结束,毛泽东就立刻把目光投向广西。10月12日清晨,毛泽东致电第四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指出“相机占领广州”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提出广西战役问题。19日,毛泽东又复电:“你们准备先以大迂回抄断敌退云南之路,这一计划是很好的。”31日,毛泽东又发出《关于兵力部署的几点意见》。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为把白崇禧集团歼灭于广西境内,第四野战军前委决定:以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第13兵团和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及滇黔边纵队、粤桂边纵队,共9个军30个师40万余人,分西、北、南三路向广西进军。

从衡宝战役败退后,白崇禧集团共5个兵团12个军约15万余人一路退守至其根据地广西,与溃逃至粤桂边的余汉谋集团残部,共约20万人,另有地方武装约10万人,企图做最后的抵抗。

11月6日晚,广西战役正式打响,西路军、南路军先实施大迂回。西路军第13兵团部率第38军、第39军分别由湘西南洞口、武冈地区出发,10日占领靖县、通道两座县城。为切断白崇禧集团向云南的退路,我指战员冒雨夜以继日地行军,于13日解放榕江、从江。南路军第4兵团部率第13军、第14军、第15军及第43军由粤西进至郁林(今玉林)、博白一线,阻止白崇禧集团经雷州半岛退至海南岛,而后向南宁、钦州方向发展,与西路军达成了钳形合围态势;北路军第12兵团部率第40军、第41军、第45军,在西、南两路军切断白崇禧集团退路后,由湘桂边界地区南下,协同西、南两路军歼灭白崇禧集团于广西境内。三路大军一路高歌猛进,乘胜追击国民党残军。

11月18日,第41军第123师向桂林进攻。22日12时,突破敌人在桂北地区的最后一道防线甘棠渡,随后突入桂林市,歼敌1000余人,桂林宣告解放。

19日,第40军相继占领富川、钟山、贺县,并以每日30至50公里的速度向梧州前进。与此同时,我军其他各路部队也进展顺利。南路军于23日全部到达作战待机地域。西路军第38军第151师于24日占领思恩,25日占领桂黔铁路上的东江、金城江两座车站。第39军第115师于25日占领柳州,歼灭守军2000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27日,第115师占领河池,并在河池西南地区截击敌第17兵团第103军直属队和第347师大部,俘师长以下1500余人。第43军接连攻占容县、北流两县城,歼敌第11兵团部和第58军一部,俘4300余人;28日追至东兰以东地区,歼敌1700余人;29日解放东兰县城。

30日夜,第43军第127师第379团与第128师第382团轻装奔袭,以每小时5至6公里的速度急行军,并肩突入博白县城,歼灭敌第3兵团部,活捉其中将司令官。

12月1日凌晨,国民党3个军到达博白附近,得悉其兵团部已被消灭,顿时惊恐万分,不知所措。我第4兵团主力紧密协同,发起猛烈合击。至下午3时,白崇禧集团第3兵团除一部向西逃跑外,其余大部被歼。与此同时,由化县、漳江地区出击之第4兵团主力在追歼白崇禧集团第3兵团第48军一部后,进抵博白附近。经过两天激战,白崇禧集团第138师警卫营被全歼。至此,国民党军白崇禧集团第3兵团大部被歼灭。

2日上午,第38军第151师从万岗出发。4日下午4时左右,第452团赶到百色城附近,很快占领了制高点,在南阁亭小山架起重机枪,并把观音堂庙附近也全部控制起来。此时,一路由永乐而来的我军也经东坪逼近城郊,呈半月形包围了百色城。

5日清晨5时,第452团进驻田州,其他部队也相继到达,控制了城外制高点。这时,第151师师部指挥所从百色至田阳的敌人有线电话中,获悉百色城守敌主力要逃离。上午8时,师领导命第452团3个营2000人为先头部队,随师直属部队、第451团、第453团轻装急进百色。

战斗打响后,担任前卫的第452团第1营1连战士,端着上好刺刀的步枪,首先强渡大码头;与此同时,一队人马从观音堂庙冲过二码头;另一支队伍则由北胜街头的小河沙滩涉水而过,冲上五码头;由永乐方向而来的另一部队则从东坪蜂拥而入。几路部队齐头并进,军旗招展,枪炮声大作,势不可挡。早已军心涣散的守城敌军见势不妙,扔下武器仓皇逃走。我军各部乘胜前进,占领城区。下午5时许,百色解放。

12月6日下午,我军向钦州敌人发起总攻,至晚上10时结束战斗,歼敌1万余人。7日晨,我军在钦州以北的小董圩等地区,将白崇禧集团第10兵团、第11兵团残部和交警总队等部包围,经激烈战斗,当日将其全歼。至此,以钦州为中心的粤桂边境第二次歼灭战胜利结束。白崇禧集团由钦州逃往海南岛的幻想亦已破灭。

12月14日,以远距离追击、迂回、包围为特点的广西战役宣告结束。此役,我军歼敌17.3万余人,其中俘敌15.7万余人,解放了广西全境,为而后解放云南省和海南岛创造了有利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