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我长城|走进开学第一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8 12:08:33

“开学第一课”该有的样子

■富明

金桂飘香的时节,莘莘学子走进课堂,琅琅读书声回荡校园。

这个开学季,许多学校不约而同地把国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前辈们成为校园里最闪亮的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课堂上最响亮的宣言。许多网友纷纷点赞:这才是“开学第一课”该有的样子!

“若无国防,则国难屡起,民将不得安其业。”回眸近代历史,列强一次次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国门,给中华民族上了痛彻心扉的一课。电影《无问西东》里多次出现这样一幕:防空警报一响,正在上课的西南联大师生跌跌撞撞冲出简陋的教室,三步并作两步跑进校舍附近的山沟、树林躲避空袭。国防羸弱,偌大的中国竟然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抗战时期,“跑警报”是师生们要学会的“第一课”。尖锐刺耳的防空警报、呼啸而至的敌军战机,无疑是最直观的国防教育。或许正是这刻骨铭心的一课,让那个年代的许多学子深深懂得国与家、国家与国防的关系。多年后,这些年轻学子中走出了包括“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朱光亚、邓稼先等在内的众多杰出人物。他们把自己的名字隐进青山,把国家的安宁举过头顶,用不懈的奋斗改变着中国落后挨打的面貌。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使命,都要在身处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今天的青少年,生长在一个相对和平安宁的环境,但各种安全威胁仍暗涛汹涌,不能淡忘国防安全。“开学第一课”聚焦国防教育,无疑拉响了居安思危的“上课铃”。

立学者,先立志。国防教育是全民族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青少年国防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尚武精神,能够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强化国防认同感、归属感,激发爱国情、报国志。“开学第一课”讲国家、谈国防,就是启迪青少年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联系起来,在涵养家国情怀中找到学习的真正目标和不竭动力,以超越小我的价值追求汇入国家发展的时代主流。

当国防教育遇上“开学第一课”,青少年心中就埋下了一颗种子,给这颗种子充足的阳光雨露滋养,未来就会长成参天大树。当然,国防教育远不止于“开学第一课”。国防意识的培养是一个滴水穿石、潜移默化的长期过程,讲好“开学第一课”并不难,难的是经常持久地一代代传递好接力棒,讲好国防教育这门需要常抓不懈的“大课”,使青少年真正成为爱党爱国爱军的一代、奋进自强的一代、勇于担当的一代。唯有此,法国作家阿尔丰斯·都德笔下《最后一课》的悲剧才不会上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