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我长城|我是征兵代言人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8 12:04:21

《参军报国不负韶华》

为征兵代言,为青春壮行

■王国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英模人物、军旅先锋应邀担任征兵宣传形象大使,他们当中既有屡立战功、深藏功名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也有潜心科研、为国铸盾的“人民英雄”陈薇,还有堪称传奇的“导弹兵王”、“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他们身份不同,却都有一个共同心声:为征兵代言,为青春壮行。

“为征兵代言,为青春壮行”是一种身体力行的榜样感召。2007年,北京市征兵办邀请航天英雄杨利伟、北京大学大学生士兵高明等人担任征兵形象代言人。当年,北京市应征报名大学生人数比上一年多了4倍。“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邀请英模人物和军旅先锋为征兵代言,发挥他们良好的公信力、广泛的影响力,可以不断丰富社会大众心目中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形象,帮助适龄青年读懂参军的意义,不断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心和决心。

“为征兵代言,为青春壮行”是一种彰显主流的价值引领。当前,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频繁,社会主流价值观受到各方面思潮冲击。有一些青少年热衷于“饭圈”文化,在追星中迷失方向。这提醒我们,越是思想多元,越需要强化主流引领;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壮大主流声音。英模人物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方面能够形成风向效应,他们为征兵代言、为适龄青年参军报国鼓与呼,就是一种很好的价值引领。从老英雄张富清的征兵寄语中,应征青年领悟到什么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巾帼院士陈薇的征兵公开信中,应征青年读懂了什么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这些英模人物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时代标杆。让有影响力的人影响人,可以在全社会形成更为广泛、更为持久的价值认同。

“为征兵代言,为青春壮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国防教育。参军报国是最直接的爱国主义情感表达,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人明星为征兵代言也能激起广泛的情感共鸣。著名演员吴京等在今年空军的宣传片《未来请你来》中为空军招飞代言,向人们传递“献身国防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冬奥会冠军武大靖作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征兵宣传代言人,录制了征兵宣传片,向适龄青年发出号召:穿上军装,扛起责任与担当。英模人物也是名人明星。《明日英雄》《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等视频作品,通过张富清、杜富国的英雄事迹和青年官兵担当使命、矢志强军的感人画面,激发了广大适龄青年内心深处澎湃的家国情怀。丰富多彩的征兵代言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而最大的幸运就是能够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期待更多的英模人物、名人明星担当征兵宣传形象大使,也期待更多优秀青年在投身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书写出彩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